舊約背景

> 新月沃土與文化發展

近東世界的史前史略

在近東的冰河時期,居民便過著繁盛的生活,但他們究竟佔據了多少廣闊的古米所波大米,便不得而知,因為他們那些經已確定年日的化石遺迹,均僅在巴勒斯坦出土。在迦密山的洞穴及拿撒勒附近,考古學家發現了相信是屬於中期舊石器時代中期的人類骸骨。從人類學角度看,他們代表著從尼安德特(Neanderthal)人發展至人類(homo sapiens)階段。從山洞出土的骸骨,使人們更相信活在冰河時期的迦南居民,每年均因著潮濕寒冷的天氣而需要在洞穴中生活一段時間,但這個對洞穴遺迹的分析並不一定是最易為人接受的,甚至這也不是個可能的解釋,因為這些骸骨是屬於列瓦洛莫斯特時期(Levalloiso-Mousterian),而在這時期天氣的特徵是間歇性的乾暖,在這時期開始時,這種天氣尤為明顯。

而且,洞穴不單可以使人免受惡劣天氣的侵襲,亦可以保護人免受猛獸襲擊,甚至它可能是初民時期的墓地。照一些考古學家及人類學家研究所得,他們相信這些骸骨的年齡已超過了十萬年,但是,如果近年對古代地球的研究成功證明地球的年齡較估計的五億年為低的話,這些骸骨的年代就要相應作出修訂。假如考古學家對那些人工製品的分析正確的話,似乎巴勒斯坦便是冰河時期的種族大熔爐,古人類(neanthropic) 自東南方的家鄉出發,穿過巴勒斯坦這條跨洲的陸地橋樑,進入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