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歸回與重建

重建城牆工程遭敵人多次阻攔卻在神的保守下五十二天完工

雖然先知尼希米遭遇頑強的反對勢力(參尼4:1-7, 4:11, 6:14),但他早料及此著,並指派守衛在城牆四圍佈防,並將工人武裝起來(尼4:13, 4:16-18),可隨時還擊敵人。屬於那反對勢力的包括撒瑪利亞人領袖之一和倫人參巴拉(Sanballat the Horonite;尼2:10, 4:1)、亞捫人多比雅(Tobiah the Ammonite;尼2:10, 4:7)、阿拉伯人基善(Geshem the Arab;尼2:19)等人,他們多次合謀破壞城牆,甚至企圖殺害建牆的猶大人。

跟參巴拉合謀那兩人的名字,近代考古學的發現已證實其真實性。在埃及(Egypt)發雍(Fayyum)的居拉薩(Geraza)尋獲「芝諾蒲草紙文獻」(Zeno Papyri),內有一信寫給「多比雅,亞捫的省長」,談及有關巴勒斯坦的事情,這文件是在埃及的多利買二世(Ptolemy II Philadelphus;另譯作「托勒密二世」;約主前282-246年)治下一個官員的文件儲藏庫中發現的,這文件的作者無疑是尼希米對頭人的後裔(M. Burrows, What Mean These Stones?, 1941年,頁111)。

多比雅家族堡壘的遺蹟仍然可在今日約旦安曼城(Amman)東面不遠處見到,「多比雅」此名字刻在祖先墓地的石碑上(M. Burrows, What Mean These Stones?, 頁133)。阿拉伯人基善,尼希米稱他為「迦施慕」(Gashmu;尼6:6),我們現在知道他曾受波斯政府委任為阿拉伯西北部的省長(W.F. Albright, Old Testament Commentary, 1948年,頁154)。

這項建築工程不斷進展,耶路撒冷居民的士氣亦更高漲,所有參與工作的人繼續努力,完成這件他們起初也不知是否能竣工的工程。參巴拉眼見建牆工人加强了防衛,而殺害建牆的猶大人之陰謀又不成功,於是他嘗試多次要召見先知尼希米卻遭拒。他給尼希米的信件裡,指控他不忠於波斯政權(尼6:5及下),但這手段也不足以影響這項建築工程。

因著先知尼希米這堅忍的毅力及不屈不撓的精神,他與猶太人仍能在五十二天內修建了耶路撒冷城牆(尼6:15)。猶大百姓在歡樂熱鬧的氣氛下舉行奉獻禮(尼12:27及下)。然後他與其他猶太人邀請文士以斯拉宣讀律法,並立誓遵守律法的訓令。

尼2:6暗示先知尼希米首次被委任時為期甚短,因此有理由相信他在主前445-433年之間可能暫回波斯一段短時期。尼13:6提到他曾離開耶路撒冷,那段日子的長度足以滋生多種流弊,也足以使利未人被驅逐到田間工作。

因此我們可以推論說,尼13:6的「過了多日」表示至少經過十八個月,甚或更長的時間。他回到耶路撒冷後,就推行一系列的改革(尼13:1-31),例如阻止亞捫人與摩押人進殿、把多比雅的家具從神殿的院子拋出、重申什一奉獻、勸猶大人嚴守安息日(Sabbath)等等律法的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