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族長與異族

馬里時代的遺址有助了解以色列的族長

從政治與文化的角度來看,馬里時代(Mari age)在整個亞述歷史中相當重要。亞述與馬里(Mari)兩者在權力的鬥爭中都不能得勝,最終罕模拉比(Hammurabi;主前1792-1750年)擊敗了心利林(Zimri-Lim),攻破馬里,才將亞摩利人的勢力抑制下來,他的亞摩利王朝自主前1830年便開始統治巴比倫。人們可從馬里城的出土文物中清楚看到,這古代人的文化成就與軍事政治的野心看齊。在文學及著作方面,罕模拉比法典成為了最重要的文獻,並以幾世紀前的律法傳統作基礎(正如吾珥南慕(Ur-Nammu),里辟伊施他爾(Lipit-Ishtar),伊斯能拿(Eshnunna)等法典一樣),與五經的律法有很多地方相似。學者帕諾(Parrot)在那兒發現非常發達的古文化,並考證到這古文化在亞甲的撒珥根一世統治時期,正蓬勃發展。在馬里城遺址西北邊緣,發掘出來的是一所面積達六畝而有超過二百五十間房間和庭院的建築物,在它的地基下層發現的去水道雖經歷了三千五百年的時間仍然暢通無阻。從出土的浴室內,也發現兩個赤土陶器浴盆和簡單的洗手間(G.E. Mendenhall, The Biblical Archaeologist, XI [1948], No.1, p.8 and p. 15)。

最重要的發現可算是,在亞述皇宮故址不同房間內出土的三萬多塊刻了字的泥版塊,其中包含罕模拉比和馬里城最後一任君主心利林(G.E. Mendenhall, The Biblical Archaeologist, p.12ff)的來往信札,還有無數的商業文件,這些全部小心編好,存儲於皇室的檔案庫中。另有一些刻字泥板不是用閃族語,而是用胡利語寫成的,還有一些是刻有祭祀伊施他爾(Ishtar)的銘文。從馬里遺址發掘出的泥版,上面的圖象反映出亞摩利人的日常生活跟巫術和占卜術是息息相關。其中一種占卜術是驗肝法,不同的肝臟模型泥版給占卜者以實物模型指導。出土泥版中有三十二塊這樣的肝臟模型,其上刻有文字提示著某形狀的肝臟預告甚麼事情會發生。

這一段亞摩利人歷史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正是以色列人族長所處的年代。這些記載幫助我們了解《創世記》對以色列的先祖如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生平年代的記述。以色列的族長所處年代大約是中青銅時代II期(即主前2000-1550年間)。對瞭解族長背景有極高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