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近東與舊約

鳥瞰舊約歷史的各時期

古代的希伯來人在舊約歷史的各時期,都與近東的其他國家有接觸。在公元前二千年,亞伯拉罕帶同家人及產業由米所波大米遷徙至迦南地;期間,曾下埃及作短暫逗留,然後定居於日後成為子孫之地的迦南。摩西時代,以色列人已經在尼羅河三角洲的歌珊地居住了四百多年,但已成為埃及人的奴隸;在他們進到應許之地之前,也曾與外約但的國家及拜異教的居民爭戰。

大衛時代,非利士人已由愛琴海一帶遷徙至巴勒斯坦的西南部,成為以色列國存在的嚴重威脅,以色列民要經過一段長時間,才能把他們打敗。所羅門時代,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西北部的腓尼基人已在文化及商業方面接觸頻繁。腓尼基人對他們的影響尤其是從他們的建築工程中,可見一斑。所羅門王死後,興起的亞蘭政權不斷危害以色列的安全,北國以色列亦難以獨立自主;南國猶大亦成為埃及野心軍事擴張下的受害者。

後來,亞蘭王國在亞述國的威嚇勢力下低頭,這事終於導致北國滅亡。雖然南國猶大在地理環境上比以色列較為遙遠,然而亦經常與大馬色的亞蘭統治者聯絡,像以色列一樣,也常被亞述國的軍隊侵害。南國在巴比倫及迦勒底的勢力下,遭遇悲慘的結局,一部分因素是因為與埃及勾結,令到百姓中的精英分子也被擄到巴比倫去。經過七十年的被擄期,餘民在波斯王統治期間回到巴勒斯坦,與不同情他們的國家為鄰,並重建家園,在這些鄰國中,阿拉伯人給他們最多麻煩。亞歷山大大帝興起,使希臘的文化迅速散佈於古代近東一帶,隨之而來的就是希臘的風俗習慣也影響到希臘帝國的各部分,猶大也包括在內。這現象持續至羅馬人吞併了敘利亞與埃及地的希臘各省份,在這過程中猶大人,也歸入了羅馬人統治。

關鍵詞: 近東 / 近東國家 / 亞伯拉罕 / 摩西 / 大衛 / 所羅門 / 被擄巴比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