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上帝的存在和啟示

上帝怎樣藉人類本性,啟示自己?

人類爲萬物之靈,和其他動物,逈乎不同,乃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 有上帝的靈在裏面,乃是有靈的活人(創一26、二7),故有敬神的特性。在最古的中國歷史記載中,即有「上帝」的名詞,即有「昭事上帝」的信仰。

奧國學者史密德博士(Wilhelm Schmidt) ,在其十二卷的鉅著「上帝觀念之起源」中,便强調並證明,世界任何民族,都有敬拜神的信仰和本性,此種本性,乃是本乎神授。所以加爾文說,因爲有此本性,人類都有若干對神的觀念和認識。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對於神的存在,不能諉謂不知。

保羅和巴拿巴在路司得城對迷信邪神的羣衆說:『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上帝。祂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然而爲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徒十四15-17)保羅又在「戰神山」對雅典人大聲疾呼說:『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爲祂已經定了日子,要藉着祂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祂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十七27-31)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雖曾倡謬說,以爲宗敎乃是一種幼稚的神經病態。但此說不但已遭其得意門生著名心理學權威榮卡爾氏(Carl Jung)所反對,連佛氏自己後來也承認人類愈文明,他的心理便愈不正常。據著名社會學權威蘇魯根博士(Dr.P.A.Sorokin)的硏究,近代歐美各國人士,因受佛氏邪說的影響,百分之廿五至五十的成年人,都患精神失常的毛病。

郭德佛奇氏(Quatrefage)說,世界人類,從最著名的偉大民族到最落後的原始部落,都信靈命之永存,上帝之存在;完全無神主義,乃是一種反常思想。前美國總統艾森豪威嘗作見證說:『無神論者,乃爲最無頭惱最無思想的人。』柏拉圖說:『無神論者,乃外强中乾,言不由衷;到了他危險臨頭之時,仍必低首下心,承認上帝。』著名無神論者如尼采、(Nietzche)如班納(Thomas Paine)都神經失常。又如伏爾泰氏(Voltaire)臨終之時,且發出慘絕人寰的哀呼。『神是輕慢不得的』(加六7) ,這乃是上帝藉着人的本性啟示祂的存在,是不容褻凟否認的。奧古斯丁說,人類與禽獸,不可同日而語,物質生活,不能使人得到滿足安慰,一定要找到了上帝以後,心中才有平安。共產國家,千方百計,想用暴力消滅上帝信仰,卻都勞而無功。

一九六O年蘇俄准許記念復活節,便有空前的盛况。著名佈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等遊俄歸來,都盛稱莫斯科浸信會崇拜聚會情緖的熱烈。一九六六年十萬册聖經在蘇俄數小時內、一售而空。一九六七年蘇俄獨裁者史太林的女兒,毅然捨棄她在蘇俄優越的地位,投奔美國,爲神見證說,蘇俄革命乃是一場不幸的悲劇。 她在俄雖享有特權,過高貴生活,但內心仍感空虚,因爲她深信『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太四4)。她的祖母原囑其父史太林研究神學,但他卻叛離眞道,變成一個殘酷不仁的專制魔王。當史太林臨死之時,據其女描寫,他眼中表露出一種非常可怕而悔恨的神情,他用手先向天直指,然後再向侍從左右的共黨首領揮動,似乎表示他對神的畏懼哀悔,以及其對黨徒的咒詛和警告。這又是上帝藉着人的本性對人啟示祂自己的確證。

因爲人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人類雖已墮落犯罪,隨從邪靈,作了可怒之子,但終不能完全泯滅他的良知,仍有是非之心(羅二11-16)。國人常曰:『十手所指,十目所視,」「敬天愛人」,「俯仰無愧」,即是承認有上帝的存在。共產黨慘無人道,違反人性,雖用殘忍的手段,嚴厲的方法「勞改」、「洗腦」,要根除上帝的信仰,泯滅良心的觀念,廢棄是非的標準,結果不但徒勞無功,反使地下敎會,大爲興旺、鐵幕裏的人民,飢渴慕義,篤信聖道,甚至付上生命的代價,亦甘心樂意。現在中國大陸敎會,異常興旺,且多靑年,是尤可證共黨無神主義的慘敗。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