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上帝的存在和啟示

上帝怎樣藉歷史事實,啟示自己?

上帝不僅是宇宙萬物的主宰,啟示與眞理的源頭,同時也是人類歷史的中心。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是阿拉法,是俄梅戛;祂是始,祂是終;古往今來一切史象,治亂興衰,都有上帝在統治和引導。舊約先知,乃是歷史學家,他們叙述的歷史,乃在表彰史實後面上帝的作爲。當時的强大帝國,雖似以色列人的敵國外患,實乃上帝的工具,乃所以成全上帝的旨意。舊約先知書,.絕對不是明日黃花,乃正足啓發現代史家的深思!

始祖墮落以後,罪惡進入世界,上帝雖暫時容忍,予人「自由意志」,但祂沒有放手不管,任令無法無天。所謂天網恢恢,無所逃於天地之間!祂仍始終統治萬邦,掌管歷史,即在人類歷史最黑暗的時侯,上帝從未離開寶座,仍在執掌王權,賞善罰惡,施行公義,『作善者,降之百祥;作不善者、降之百殃』(書經),『多行不義必自斃』,『違天者必有大咎』(左傳) 。『上帝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爲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彼後二4-6)。

奧古斯丁在其名著「上帝城」(The City of God) 一書中,把屬世的政治和上帝的國度,互相對比;把世界人類分成兩類,一是「上帝城」的國民,一是「世俗城」的國民。前者屬天界,愛上帝,遵行上帝的旨意,祇求上帝的榮耀;後者屬凡界,愛世界,愛自我,祇求人的權榮,沉溺於罪惡之中。但「上帝城」必然興旺,「世俗城」必然衰微。世界帝國,如羅馬帝國,乃「世俗城」的象徵,雖興盛一時,必崩潰沒落,難逃「羅馬衰落」之末運。上帝旣爲歷史的主宰與中心,無論善惡,都是「相反相成」,「互相効力」(羅八28)。魔鬼的差役,雖一直想 破壞上帝的計劃,但上帝藉其無比的權能以及奇妙的作爲,最後都要成就上帝最高的旨意。上帝雖予人類自由意志,暫時容忍,『任憑萬國各行其道』(徒十四16),『世人蒙昧無知的時 候,上帝並不監察』(徒十七30);但上帝對於人類社會統治的權能,並未受到絲毫的限制,上帝在人類整個歷史的行程中,自始便是站在主動的地位。

祂雖是慈愛的,同時也是公義的,人類悖逆不信,終必自食惡果。上帝爲實施其救世的計劃,又差遣其獨生子降世。主耶穌基督降世,乃是,世界歷史的新紀元,乃是一件極重無比的大事;乃是從上帝創世,到上帝永世計劃 完全實現的整個行程中的基點。主耶穌基督降世,乃是上帝住在人間,進入人類歷史的行程的開端,乃是「惡貫滿盈」的「世俗城」和「上帝城」互相對抗的境界,漸行消弭的起點。而主耶穌 被釘十架所完成的救贖恩功,乃是祂戰勝罪惡,吞滅死亡,征服魔鬼的大勝利。雖魔鬼最後「無條件投降」,須待末期才能看到,正如二次大戰德國無條件投降,雖在諾曼地登陸一年之後; 但諾曼地一役,即爲最後勝利之前奏,正如主耶穌受死,乃爲其第三天榮耀復活的前奏。世界人類,藉着敎會,已得到重新推動的主力,向着標竿直跑;人類歷史的行程,便是上帝旨意的繼續伸張,其最後的歸趨和結局,便是「上帝城」的勝利。上帝最後的勝利及其永久的統治,乃是超乎現世的永世的目標,亦爲人羣歷史必然的歸趨。人類歷史,乃是萬有所本,萬有所依,萬有所歸的,全智全能,至尊永存的上帝,從今世到永世,整個行程中一切作爲的啟示。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