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上帝的存在和啟示

上帝是怎樣藉著顯身,啟示自己?

上帝所採用的特殊啟示其三是藉着「顯身」(Theophany) 。

聖經裏時常記載,上帝坐在二基路伯上(詩八十1;九十九1...),從火熖中,從雲柱中經過說話(創十五17;出三2、十九9、16起、卅三9 ;詩七八14、九九7);在旋風中說話飛行(約伯卅八1、四十6 ;詩十八10-16)。

舊約中「神的使者」,並非被造的天使,乃爲神「現身說法」,是三一眞神的第二位顯現,到了主耶穌基督降生,道成肉身,便登峯造極。基督聖徒藉着耶穌基督和聖靈,使「以馬內利」,成爲屬靈的實在;而其更圓滿的顯現,則爲主耶穌再來,及新耶路撒冷自天而降。『我們如今彷彿對着鏡子觀看,模糊不淸,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就全知道』(林前十三12)。『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一 8)。因爲『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我們必要像祂,因爲必得見祂的眞體』(西三4 ;約壹三2)。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