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上帝的存在和啟示

上帝特殊啟示有何目的?

上帝特殊啟示的目的,可分兩點:一爲終極的目的(Final end),二爲近似的目的(Proximate aim)。

其一 ,是終極的目的,這唯有直接從上帝才能找到。上帝要啟示祂自己,特别是從祂救贖的 工作,以及得救的人類,來表明祂的德性,彰顯祂的榮耀。

其二 ,是近似的目的。此乃藉著罪人的悔改更新,反映出上帝完美的品德。這啟示的目的,不是僅限於道理上的領悟(此乃理性主義);也非德行上的砥礪(此乃道德主義);也非宗敎上的奮興(此乃神秘主義)。質言之,特殊啟示的目的,實乃超過其中任何一項或三項之總和,而乃爲整個人脫離罪惡、魔鬼、死亡的權勢,使其靈性、道德、身體完全更新。這啟示的過程,不以主耶穌升天爲止境,接着又有聖靈的降臨與灌澆,使主耶穌的救贖工作,藉着聖靈經常的運行,引導人類,信服眞道,接受聖經裏的眞理,成爲主耶穌基督的新造的人,透過敎會生活,更新整個人類。凡我聖徒,應當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 使上帝得到榮耀。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