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宗教基本概念

世人怎樣誤看宗教的?

古今中外,關於宗敎的著作,雖是汗牛充棟,但其對於宗敎的認識,卻不免有許多似是而非的錯覺;而世俗學者,且復以僞亂真,致令芸芸衆生,蚩蚩者氓,對於宗敎的真僞,根本無 從判別,因是誤入歧途,慘遭沉淪,是誠有心救世者,不能不加慎思明辨的重大問題。綜合世人對宗敎的錯覺,簡要言之,可分四端:

一則誤以宗敎爲哲學──真正的宗敎,不是哲學,不是世智;而乃爲上帝的啟示,上帝的 救法。經云:『上帝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上帝的大能』(林前四加,二5)。『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哲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西二8 )。自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以後,理性主義,支配人心,學者誤以「人爲萬事的尺度」;從而本末倒置,以哲學取代神學,以人智否定聖經,根本不信上帝的聖示天啟,徒憑主觀的空想,哲學的思辨,以及心理學的原則,把上帝當實驗室裏的東西來研究;甚至更僭妄地照人的形像來創造上帝,使一位又真又活的創造天地萬物和人類的主宰,成爲一個哲學的名詞,抽象的符號。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他,也不惑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爲虛妄,無知的心就昏喑了。自稱爲聰明,反成了愚拙』(羅一21-22)。哀我眾生,不信上帝,不信聖經;卻偏信這些『自稱爲聰明,反成了愚拙』的哲學家,誤以「虛空的妄言」,乃爲救世的真道,遂不知不覺,陷入他 們的羅網,作了哲學的俘虜。此吾人不能不加明辨者一。

二則誤以宗敎爲倫理──真正的宗敎,乃是上帝救世的福音,並不是一些空洞的牗世勸民 的倫理的敎訓。基督敎雖亦是一個倫理的宗敎,還有一個至聖至善的典範,垂爲聖徒共遵的標的。但倫理和救贖,卻有其不可分離的關係;而救贖乃爲其本,倫理僅爲其果。只有一個真正救贖的宗敎,才能成爲一個真正倫理的宗敎。一則因爲聖潔公義,乃是上帝的屬性;其他各 敎,雖有許多嘉言良箴以及一套精微的倫理道德的體系,但都是出於人的造作。老子說『大道 廢,有仁義;慧智出,有大僞』;人類造作的倫常敎條,乃是「大僞」,不是「大道」。 二則人的自義,在神面前,『都像汚穢的衣服』(賽六四6),不合上帝公義聖潔的標準;『義 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五20)。三則,人之爲善,僅爲老我自義;藉曰真能存心養性,『擒其不善,而著其善』(大學),亦乃由於神的普通恩典,使人類社會,可以粉飾承平,相安一時。若非藉神特殊恩典,由於主耶穌基督爲我們受死贖罪,靠其寶血的洗滌,聖靈的感化,使我們重生成聖,我們斷不能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而和上帝的性情有分。且人類之得救,非靠自義,乃藉神恩。人類自救論(Auto-Soterism), 不僅爲柏拉糾(Pelagius)的異端,實尤爲一切凡俗宗敎的同病。現在擧世鼎沸,惡貫滿盈,即爲人類拒絕救恩,自義失敗的明證。此吾人不能不加明辨者二。

三則誤以宗敎爲文化──基督敎,乃爲上帝的啟示,係屬天的聖道;而文化乃爲人類生活 思想之形態;二者非同一物,未可混爲一談,等量齊觀。吾人固不否認基督聖道,對於推助近代西方文化之影響,敎會史權威斐理夏夫(Dr. Philip Schaff)謂基督敎以其敎義之崇高,理想之超越,乃爲近代歐美民族新生和文化改進的動力。惟是聖道爲本,文化爲末;二者殊科,未可混淆。且人類文化,有兩方面的關係, 一爲人類對外物的控制(創一28),一爲人 類對上帝之責任(創二17;出二十3-11)。上帝爲天地萬物之創造主,以及最高的統治者,祂『用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一3),『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徒十七28), 離開了祂,就不能做甚麼(約十五5)。我們離開了上帝,便不能創造優美的文化。現在文化 失調,文明解體;自第一次大戰以後,如史賓格勒、湯恩培、蘇魯根、楚伯樂(Trueblood),都異口同聲,警告世人。而推究其因,此即人類文化與上帝之道脫離關係所生的病態與危 機。我國若干所謂基督敎的學者,無視近代文化的偏弊的癥結,尤復昧於基督聖道「安定在天」「萬古長存」的特性,實乃放諸四海而皆準,俟之百世而不惑;乃竟本末倒置,削足適屨,妄想使神俯首就範,使上帝的道,遷就中國文化的傳統,建設甚麼「中華基督敎神學」。更狂妄的,甚至以爲『單靠耶穌的血來簽字是不夠的;要我們每一個人,用自己的血來簽字』,『準備自己的血,以中國的「舊約」(中國固有文化)爲根據,以耶穌的「新約」爲參考,來 與上帝訂立一份關於中國及中國人與上帝的新關係的中國本的新約』。如此僭妄褻瀆,洵爲駭人聽聞的異端,實乃藐視救主在十字架上救贖的宏恩,『踐踏上帝的兒子,將那使他成 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來十29)此吾人不能不加明辨者三。(關於文化問題,當於本書卷肆,分章詳論。)

四則誤以宗敎須進化──真正宗敎,乃是上帝的話。經云:『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 遠。你的誠實存到萬代。你堅定了地,地就長存。天地照你的安排,存到今日,萬物都是你的 僕役』(詩一 一九89-91)。『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舊了 ,你要將天地如裏衣更換,天地就改變了。唯有你永不改變』(詩一O二26-28;來一10-12)。主 耶穌也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廿四35)。且真正的宗敎,非人一類的發明, 乃上帝的計劃。古今中外,先聖先賢,悲天憫人,謀道創敎;只是在暗中摸索,水底撈月。而基督聖道,乃爲上帝在創世以前早已確定的救世計劃,乃爲萬古隱藏不言的奧祕;『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啓一 8)。祂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 一樣的』(來十三8)。『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祂是『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來十二 2),祂爲人人嘗了死味,得榮耀尊貴爲冠冕,要領我們進入 永義居在其中新天新地的榮耀裏去(來二9-10;假後三13)。祂乃是歷史的主,整個人類歷史的行程,從今世到永世,乃以祂爲中心爲依歸。易言之,上帝乃是一直在前面引導人羣。且在神『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所謂過去未來,僅爲凡人的看法,世俗的淺見。而今人惑於「進化論」之謬見,以爲人類文明,日新月異,宗敎亦應隨時代的進步而革新,尤爲幼稚淺薄,不合科學的淺見。根據考古學者、人種學者、人類學者、社會學者精詳考證的結 果,人類宗敎信仰,乃是墮落的;現在外邦所奉的異敎,乃是原始的純正的一神信仰的變質腐化的結果。(關於進化論之妄,著者於本書卷貳哲學篇,第十章,另有論列。)不幸基督敎會裏面,有所謂現代派的新神學家,惑於近代進化論的學說,『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 被一切異敎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弗四14);丢棄了 一切超自然的因素,完全根據平凡的自然主義來誰毁聖經,不但使基督聖道,名存實亡,並且還要照他們的形像製造上帝,使一位全知全能的、超乎自然的天地萬物的主宰,低首就範,要合乎他們所能理解的標準,而美其名曰開明、曰科學、曰進化;使超凡絕倫的聖道,與庸俗的自然宗敎等量齊觀。離經叛道,孰逾於此!此又吾人不能不加明辨者四。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