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弘揚聖道之最高目標

世界人類空前的靈戰

現在基督敎和非基督敎的衝突,日形尖銳,其最後在東方的決戰,實無可避免。正統派神學家梅欽博士早經提示,『基督敎會,在最初建立之畤,便受到無孔不入的異敎之威脅與逼害。改敎運動以前,異敎固甚猖獗;改敎以後,它又捲土重來,作更强大更狡黠的空前的攻勢』。荷蘭大神學家大政治家凱柏爾氏也說:『基督敎和異敎,乃有一種本質上之對敵性,自古至今,直至最後,始終存在。……亞洲問題,乃有其最重大的意義,世界問題,乃起自亞洲,也將在亞洲得到最後的解決。……現在異敎的氣焰和聲勢,日形狂獗,我們正在和異敎作最尖銳的鬬爭』。甚至史家湯恩培氏也認爲這兩種力量之間的鴻溝,實比共產主義和非共產主義之間的衝突,更爲廣深。在人類歷史這一個繼往開來的關頭上,我們宣道的戰略,以及對異敎復興應取的對策,對我們聖道的前途,甚至人類的命運,都有極大的關係。『沒有異像,民就(滅亡)!』(箴廿九2)如果我們採取錯誤的方針,如霍金(William Hocking) 等所主張的混合主義,向異敎投降;又如湯恩培的妄想,要將不重要的糠粃(他意指正統神學)從宗敎的麥子中揚棄,同時又主張放棄我們基要的信仰,否認主耶穌爲人類救主及其救法的獨一性,而與印度敎佛敎合流,那便是自毁長城,自取滅亡!但是倘使我們能夠作更深的檢討,有更深的了悟,用堅定的心志來應付異敎的挑戰,則必能開創新運,復興敎會。願神給我們眞誠的信仰,堅定的心志,更大的異象,使我們挺身昂首,爲道爭辯,爲人類命運,宣揚聖道,完成我們神聖的使命。

我們固不應否認過去宣道聖工的成就,然而同時也應檢往策來,勇於承認以往的失敗,以求開創輝煌的新業。以往宣道的政策和計劃,都未對東方的文化與宗敎有深刻的認識;我們的神學思想,也未深深地滲透到他們的文化裏面。以往所着重的,大都是外表的,不是內在的。反之,「今世之子」卻是無孔不入。理性主義、人文主義、自由主義、唯物主義、社 會福音,以及許多新奇學說,乃至共產主義,倒使東方人趨之若鶩,爲之迷惑;而對純正福 音,聖道眞諦──三一眞神,基督位格,主的神性,十架奧祕,復活大能,救主再臨,新天新 地,基督聖道之無比至尊性,…卻都格格不入。易言之,我們對於東方攔阻認識上帝的那些 自高之事,堅固營壘,尙未完全攻破,我們應當再接再厲,加緊努力。

歷史給我們看到,整個民族在宗敎信仰方面的轉變,並不單靠宗敎與道德方面的說服。文 士法利賽人,『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敎,旣入了敎,卻使他作地獄之子』(太廿三15),他們深受主耶穌的斥責。這種工作,『不過佔領了若干地面,卻沒有打進人們的心田』。 宣道學家克雷默博士曾指出,『東方文化,數千年來,始終表現他們頑强的自尊性,絲毫不肯 改變他們固有的信仰』。印度與中國,自古以來,一直是各種哲學和宗敎的堅固營壘。我們對他們的宗敎哲學,非但不能與之爭辯,而且根本不加研究,茫然無知;而千千萬萬的人 民和學者,都被迷惑,而慘遭沉淪,我們卻無能爲力。

神學家霍祺博士在其系統神學裏說:『印度人乃是智慧極高的民族,他們的文學,可與希臘羅馬媲美。他們的哲學,在三千年前,已經達到了謝林與黑格兒思想的水準。印度哲學,實在佔了思想史上很重要的地位。他們的「黎倶吠陀經」,比聖經還要古老;他們的「優婆尼沙曇」(Upanishads,或稱「奧義書」),比柏拉圖的著作還早;他們的吠壇多哲學,乃有世界性的影響,印度的宗敎哲學,對基督敎始終是一個挑戰。』

中國一直以其五千年歷史文化而自豪。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茲(Leibnitz)也對我們大加推崇,嘗謂:『西方雖然於數學、天文、邏輯等科,超過中國;但中國人在人生態度及道德思想方面,卻遠超過西方。』當所謂「東方聖書」在歐洲出版之時,都異口同聲地讚歎敬服,萊布尼茲甚至建議,必須要請中國差派傳敎師到歐洲去敎導他們自然神學及其實踐的方法。我們固不能同意萊布尼茲對於中國的所謂「自然神學」的過分估價;但必須認識,東方人的宗敎傳統,確是根深蒂固,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加以漠視,以爲無需吹灰之力,可以應付。

於此可知,不願接受福音,信奉聖道,不單是東方人的問題,這乃是人類的本性,不論東、西,都是一樣。誠如經云:『世人都犯了罪』(羅三23),『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五三6);福音對於『猶太人爲絆腳石』,對於『外邦人爲愚拙』(林前一23)。然而我們卻不能利用這些經文,作爲護符,來掩飾我們的怠惰與浮淺。我們對東方宗敎,哲學文化,茫然無知,以致我們不能,「知彼知己」,對東方進攻,克敵制勝。

我們激昂慷慨,大聲疾呼,雖或可感動人心,著者講學證道,亦每情感激昂;然而徒憑情感,無濟於事。經云:福音乃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 (西一26、28)。尤其對於有思想,對異敎文化哲學有深厚根基的人,更不能過於簡單,病於 粗疏浮淺。任何宗敎,都有其背景、傳統和信條,使其信徒恪遵勿渝,而且頑强固執,深閉固 拒;我們不能强爲灌注,而須設身處地,百般譬解,使其心悅誠服,始能令其恍然大悟,改變 其信仰和人生態度。

但這並不是著者迷信人的理智,漠視聖靈大能。誠如神學家梅欽博士說,神固能用祂超凡的大能,來掃除福音的障礙,『但神並不常常輕易這樣作,因爲神不要我們坐享其成。神的大能,通常總要我們運用心智,才會彰顯出來。我們不能單靠宗敎情緖的激發,我們也需困心衡慮,在智力方面用苦工。近來有一種泛濫普世的觀念,便是藐視福音,甚至以爲不合時宜。這種觀念,不但阻礙世人接受福音,而且使人以爲福音乃不値一聽;世俗大學的學生大都不信聖道,他們以爲作了大學生,便不應再作基督徒。(著者按,事實上許多靑年進了大學,便失去其早歲的信仰,馬克思便爲其著例!)今天在各大學中泛濫的浪潮,完全是敵擋眞道,根本不了解甚麼是基督聖道。今天救恩信仰最大的阻力,乃是知識分子』。可惜我們避重就輕,在這方面努力不夠。今天敎會,因我們這方面的怠忽,正在自食其苦果。這是宣道家和辯道學者,當前應加反省深思的課題,並應互相配合,共圖攻破堅固的營壘!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