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人類得救的真道

為什麼基督是人類唯一的希望?

基督聖道乃和外邦的自然宗敎迥乎不同,不是一套哲學的道理,倫理的敎訓,而是「生命之道」,是歷史創造的力量,是改造世界,推進天國的動力。語云,「大道流行」,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徒十七28) ,不可須臾或離。所以,世界宣道工作,不是人的事業,乃是神的聖工,乃是創造天地,更新萬事的全能上帝,聖靈大能的救世運動。由於罪惡勢力的滲透與摧殘,人類絕不能在這個敗壞的世界,建立理想的社會,實現優美的人生。世人的聰明才智,奮鬭努力,乃至一切革命改造運動,不僅無濟時艱,且反變本抓厲;這個滅亡的世界,必須仰賴上帝救贖的大恩和大能,使其徹底「更新」,始能有復輕的希望。我們當大聲疾呼,發出先知的呼聲,指示失喪的人類得救的生路。

敎會乃是基督的身體,上帝創造更新的力量,都藏在她裏面,每一聖徒,都充滿這更新創造之靈。基督聖道,最高之功能,乃是先知的、更新的、創造的。所以「基督敎」並不是一種宗敎,乃爲活潑常存的道,乃是生命之主,和歷史之主啟示的道體,充滿祂創造更新的能力和權柄,用以達成祂拯救人類的神聖使命,使世界人類有榮耀的盼望。凡我聖徒,都應認識其緊 急的使命,到普天下去傳揚福音,這乃是適應萬國萬民之需要和盼望的、至尊無上的、獨一無二的救世之道。

現在世界各處專家學者、政論家、科學家、哲學家、歷史家、政治家,都異口同聲的承認,這個世界已病入膏肓。前英國首相邱吉爾說肇,『人類的問題,已到無法應付的程度』。法國實存主義哲學家薩脫爾(J. P. Sartre)也說:『人類「苦海」,實難解脫』。前蘇俄革命首領,社會學權威蘇魯根氏說:『所謂人類進步的歷史,適足證明人類的愚拙,已無法可治。官感文化的毒素,必須完全消除。唯一能救人類危機之道,必須使一切宗敎的、道德的、科學的和哲學的價値觀念,徹底調整,使其合於天國的基準。離開了天國,只見人類歷史,災禍相乘,危機交迫,日趨沉淪,永難自拔。』蘇氏復特別强調,人類災禍解救之道,主耶穌基督已於將近兩千年前在馬太福音裏面奇妙的制定,那便是『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 們了』(太六33)。

芸芸衆生,蚩蚩者氓,都在渴慕探求,想從可靠的權威,得到一個解救之道,結果卻被各種主義學說,異端邪道所迷惑。而對於人類至高無上之權威──上帝的話,卻深閉固拒,聽而不聞;聖經對他們好似被「七印嚴封」(啟五章),不能揭開,實屬可悲。其實聖經一書,對於人類的本性和痛苦,世界各種的問題,都有啟示的亮光,且復指示一條直通上帝的道路。我們的信心,不可依靠人的智慧,而應根據上帝的啟示。只有從聖經裏面,始能得到人生終極問題的答案,找到世界人類得救的出路。名佈道家葛培理氏說:『聖經一書,雖屬古老,卻又常新,且爲今日世界最新的書。世人迷信科學,以爲近二十五年來人類知識增加,突飛猛進,實在超過以往幾千年的總和,在科學昌明的時代,聖經已不合時宜,過於陳舊,不能解答人類當前的問題。這種見解,實屬謬妄』。現在有些所謂「神學家」,甚至大「主敎」,竟附和這種謬見,或則高擡人智,曲解聖經;或則强調自由,說全智全能的上帝,已經死去,不容其生於今日,人的自由,要求神的死亡!有一位「新神學家」則謂:如果想要使基督敎信仰適應現代人的需要和思想,必須另創一種新的神學,要吸收異敎,融會貫通,把它完全改造; 甚至說時會所趨,另一個異端時代的來臨,乃勢所難免!

吾人並非抱殘守缺,否認時代的變遷;但如不辨本末,高擡時人的見解,廢棄永恆的真理,最高的權威,不僅謬妄,且爲邏輯所不容。因爲我們不能以變移無定之事物,奉爲永守共遵之常經;唯有千變不易之真理,始能成爲最高之權威。上帝是昔在今在今後永在,永不改變的,故只有上帝是最高的權威;倘以人的見解來衡量聖道,以人的理智來審判上帝,實屬大逆不道。今人予智自雄,愚好自用;以人爲本,目無上帝,榮人抑神,有我無神,實爲人類離神叛道,靈性的危機,自昔已然,於今益烈!

上帝的道,是永不改變的,因爲『(祂)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一一九89),主耶穌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廿四35)。只有主耶穌基督是人類問題的答案,祂『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 ) ,唯有祂『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一 9),祂是人類唯一的希望,離開了祂,世人不能找到上帝,因爲『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一18)。基督榮耀福音的宣揚,乃是震動世界歷史最大的運動,自此以後,便使希臘的神話成爲笑談,羅馬的異敎,大受打擊。基督福音乃是一股屬靈的動力,足以除滅罪惡的權勢,使人心意更新,成爲聖潔,足以改變我們社會的、道德的、心靈的境況。現在不法的事增多,末世的徵兆,日益顯明,但主耶穌的生命,祂的敎訓,祂代死十架,祂流的寶血,至今仍是人類得救唯一的根基;祂是萬世不移的磐石,使我們的靈魂可靠着得救。現在世界的情況,變本加厲,治絲益紊,已具體證明人類無法自救。無論從家庭、社會,國內和國際的現狀來看,使人類不能不承認,這個動亂的世界,既沒有平安,也沒有盼望,只有基督聖道能夠解決人類的問題,消除世界的禍患,滿足各國的需要;只有把聖道傳徧天下,救主從天上再臨,始能更新萬事,消滅罪惡,征服死亡。茲申論之。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