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上帝觀念的起源

人類所以會有拜物教,和祖先崇拜,算否迷信?

人類所以會有拜物教,和祖先崇拜,迷信邪術,這乃是一種宗敎的墮落。爲着證明此說,人種學家史密特博士特著「上帝觀念的起源」一書,博考廣徵,計十二卷,允稱空前鉅著。史氏研究的範圍,計可分兩大類,一爲文化較低的部落,計有:菲律賓的尼格利多族(Nigritos);太平洋的馬可羅尼西亞(Micronesia)和普萊尼西亞(Polynesia)羣島的土人;西幾納安的巴波安人(Papuans);澳洲黑色的阿倫答人(Aruntas);印度孟加拉灣的安達曼島人(Andaman Islanders);印度中部南部的柯耳人(Kols)和巴黎阿人(Pariahs);非洲剛果盆地的畢格米人(Pygmy)和勃希曼人(Bushman);西印度羣島的加里伯人(Caribs);南美洲極南部的耶幹人(Yaygans)。二爲文化較高的部落:計有夏威夷薩摩安人(Samoans);西伯利亞的卡兒墨克人(Kalmuks);錫蘭的吠陀人(Veddas);印度南部尼琪麗山(Nilgiri Hills)的都達人(Todas);非洲中南部和南部的彭都人(Bantus);美洲的愛斯基摩人(Eskimos)以及阿美林印第安人(Amerins)。尤其對於最後一種,史氏特別重視,曾於一九三二年在牛津大學作系統演講,題爲「北美的天神」(High-gods in North America),著成專書,列爲他的鉅著第五卷。史氏認爲這是北美洲最原始的民族之一種,他們有明確而堅定的「天神」的信仰。此乃爲最有力的確證,可以駁倒宗敎進化論,使我們確信無疑,人類對上帝的信仰,乃是在精靈崇拜,祖先崇拜,圖騰主義,拜物主義……之先。這些原始民族不僅崇拜天神,而且還相信祂乃是從無造有,創造天地的造物主上帝。史氏論阿耳公君族(Algonquins)的宗敎信仰,特別用八十頁的篇幅,認爲他們確是信奉一位真正的獨一的至高的上帝,他們向祂祈禱,崇拜,獻祭,而且深信祂乃住在他們中間,眷顧他們,指導他們。

屈倫勃耳(Grace H. Trumbull)從渥馬哈印第安人(Omaha Indians)的宗敎儀式中, 和他們所作的見證中,得到同樣的證據。他們相信:『起初萬物都在「華公大」(Wakonda) 的心裏,一切被造物,包括人類,都是靈。……以後大地顯現,草木滋生,這些靈遂從天降落,成爲血肉之體。他們靠着靑草菓實,得以養生,大地遂歡呼震動,感謝造物主「華公大」』。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