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人類得救的真道

為什麼說歷史以基督爲中心,以祂的再來為結束?

人類歷史乃是以主耶穌基督爲中心,這並非神學家的理論學說,實爲無可否認的歷史事實。史家湯恩培氏研究了人類六千年的歷史以後,嘗說:『人生在世,不能僅以其今世的生活爲限,爲目的;其更重要而中心的部分,乃是其和上帝有關的靈魂方面的屬靈生活。人類屬靈方面的生活,乃遠較其肉體生活爲重要。主耶穌基督對於人類的關係,非常重要,不能限於時代,將來還是如此(作者按: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來十三8),人類的歷史乃是向着神學邁進,萬有都要歸於祂,直到永遠。』湯氏又給我們看到一個歷史的異象,『那便似一人注視汪洋大海的對岸,忽有一人物在波濤中湧起來,祂的光輝立刻充滿了整個歷史的邊緣,那便是人類的救主!』「聖經的故事」(The Story of the Bible) 一書的作者范隆氏(Dr. Hendrik W. Van Loon) 用通俗的筆法寫着說:『世人對他們的問題,想求解答,苦無答案。古老的神祇,使其失望;新奇的學說,亦無答案;一切迷信諸種邪神的術士,也沒有辦法;一切的一切都是失望,人類在此絕境,主耶穌基督便降生人間』。 易言之,當羅馬的征服者失敗了,希臘的哲學家失敗了 ,宗敎的領袖失敗了,便『有一嬰孩爲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爲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爲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衞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賽九6、7)。主耶穌基督降生,乃是人類歷史的轉捩點──從黑暗到光明,從失望到盼望,從滅亡到永生。不幸『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約一10、11)。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從天降世,作人救主;世人卻偏偏拒絕祂,不愛光,倒愛黑暗,不要靠祂得救,偏要自趨沉淪!

現在救主再臨的徵兆,日形顯明。一八六O年法國化學家貝都勒氏(Marcelin Berthelot)預言:『在一百年之內,人類將發明原子彈,到了那個時候,上帝必從天上下來,手裏拿着一大把鑰匙,對人類宣告說:「各位先生,現在已到閉幕的時候了!」』貝氏的預言,果然不到百年,在一九四五年七月十六日凌晨五時半完全應驗,第一個原子彈便在美國新墨西哥(New Mexico)爆炸,其火光之烈,比一千個太陽還亮。當時在場有一位科學家,目擊此景,便放聲大哭說:『上帝啊,我們自己造了地獄了!』人類的歷史,確是已臨到他自己毁滅的末期,而且將是一個空前絕後的,大而可畏的,驚天動地的,末世遽變的時期。誠如主耶穌預言:『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 ,月亮也不放光,衆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 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着天上的雲降臨』(太廿四2、29、30)。『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要報應那不認識上帝,和那 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帖 後一 7-9)。現在世界的情況,已向我們顯示,這個大而可畏的日子,可隨時臨到,因爲人類惡貫滿盈,悖逆上帝,已到狂瀾既倒,無可挽救的程度;這乃是人類叛道自結的惡果,而非上帝的本意,因爲『上帝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三17);『(主)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

天父上帝至今仍在呼召世人,伸出祂的膀臂歡迎一切尋求祂的人。救主仍在昭吿世人, 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十字架還是豎立在我們無法解決的難題之間,作我們唯一的盼望和榮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可以到祂那裏去,祂就使你們得安息。『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 爲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着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十七30、31)。世人所以應當接受基督,乃是因爲唯有祂是道路、真理和生 命,若不藉着祂,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裏去;乃是因爲唯有祂能破除人間一切錯覺和空想;唯有祂能消除人的罪惡,解決人類一切的難題;唯有祂能使世人面對面的切身領悟到上帝終極的真實,因爲祂就是上帝。

基督敎會最後的目標,乃是天國。敎會應當篤信不疑向普天下宣告主的王權,祂的國必降臨,祂必得勝;祂乃是和平之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衞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祂安慰我們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因爲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力』;『因爲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那信耶穌是上帝兒子的』(約壹四4 ,五4、5)。當那『不法的人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帖後二8)。『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3)。『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毁滅了,就把國交與父上帝,因爲基督必要作王,等上帝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儘末了所毁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十五24-26)。約翰在啟示錄裏寫着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爲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從天而降……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 疼痛,因爲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廿一1-5)。這是人類最後榮耀的盼望。一切世俗的自然宗敎,都是人間的空想,虛空的妄言;充其量只是「水底撈月」,僅見月之反映,而非月之真體。但願世人迷途知返,從滅亡的道路上轉回來,從黑暗歸向光明;丢棄虛妄,遠離偶像,信服聖道,歸向真神,得蒙救恩,馨香禱之。這是著者在暗中摸索五十年,慕道歸主,出死入生的切身經驗,非作空洞理論的爭辯。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