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福音的大能和明證

還看古今,甚麼人物及其所作的事,可以作為人類歷史的中心呢?

基督敎根本不是什麼玄想的體系,哲學的空論;而乃是無可否認的永存不變的史實。聖經不是哲學的思辯,乃是事實的記載,福音乃是大喜的信息,乃是歷史的事實,其中心即爲「道成肉身」,即耶穌基督人類救主的降生。而所謂歷史,並不是以人爲本位,而乃是以上帝爲中心,乃是上帝從今世到永世的過程中一切作爲和整個計劃的啟示。而其關鍵,則爲耶穌基督的降世。所以,我們要認識基督,首應擯棄一切哲學的假定和主觀的偏見,而當用純客觀的歷史法,來尋求歷史的主宰進入「時間」裏,所留下的蹤跡,發生的影響;用歷史事實,加以客觀的考驗,來證明主耶穌基督,不是僅爲一個像自然主義的庸俗學者所描寫的凡人;而實爲一個超越自然,超越時空的「神人」,乃爲人類歷史的中心。

除去了耶穌,便無法說明基督敎;離開了基督敎,便不能了解歷史。神學家華斐德氏說:「要說明超自然的基督敎,必需一位超自然的耶穌……祇有一位超自然的耶穌,才是歷史發展的要素。」基督敎在最初不到三世紀內,藉其門徒的信心、愛心和殉難,便有驚天動地的發展,並且戰勝了羅馬的逼害。這一段光榮的過程,其百折不回的精神,萬古常存的感力,以及其所發生的偉大的影響,實足具體證明主耶穌基督乃是一位超凡的「神—人」,而決非一個凡人。

史微德氏(L.M. Sweet)在其所著「基督敎的確證」一書中說:「人類的一切運動,乃以基督敎爲中心,爲極峯;如果蔑視基督敎,便是蔑視整個人類的歷史。」神學家凱伯爾(A. Kuyper) 氏說:「人類的歷史,乃以十字架爲中心,他的進展,乃和十字架的意義相配合。」莫發德氏(Moffatt)說:「主耶穌被釘十架,不是一件過去的事,而乃爲人類歷史的關鍵。」史比爾氏(Speer)說:「甚至一個印度敎的史學敎授也承認主耶穌基 督乃是世界人類道德的軸心,東西各國人類最高尙的生活,乃是以主耶穌爲聖範。」敎會歷史權威斐利夏夫(Dr. Philip Schaff)說:「斯干的那維亞半島諸國,在未信奉基督聖道之前,迷信邪神,寺廟林立,祭壇遍地;每逢究節(Juul Time),須以九十九人獻爲活祭;且人民嗜殺好戰,憎惡和平;以流血爲榮,忍耐爲恥,,以仇恨爲美德,仁恕爲罪惡。淫亂成風,廉恥掃地;人淪禽獸,無惡不作。」稽諸史乘,英國十八世紀,政治腐敗,社會黑暗,民德墮落,在當時歐洲,乃爲一個最無希望的國家;但自衞斯理宗敎復興運動(Weslev Revival) 以後,英國政治社會、科學文化、國民道德,均呈突飛猛進之象。此即反宗敎之理性主義的史 家賴蓋(Lecky)氏亦未嘗否認之史實。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