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人類得救的真道

為什麼人類不能自救?人類如何得拯救?

從始祖亞當悼逆上帝以後,整個人類便沉溺在罪惡裏面。因爲罪惡的影響,人性的墮落,照神學家加爾文說:『沒有一個人能真正認識上帝是人類的天父,或人類的救主,以是必由主耶穌基督拯救他們,使他們與神和好』。人性敗壞以後,無論其知,其情其意,都需要聖靈的更新。現代學者不明此理,妄用心理學,把罪惡輕描淡寫,視爲一種風俗的感染,或「習慣的力量」(Force of habit);殊不知人類的罪性,乃是根深蒂固。語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絕非「移風易俗」,靠人的力量,可加挽救。只有靠上帝救贖的宏恩,庶能使人脫離罪惡的災禍。加爾文說,自從首先的亞當墮落以後,整個人類便遭沉淪,肉體之中,既無良善(羅七18),要想人類行善,乃爲徒託空想。奥古斯丁說:人類的本性已爲罪惡所摧殘,而大受傷害,人類亟需認罪悔改,而非文過飾非;易言之,人當滅絕罪身,釘死老我,與第二亞當救主耶穌一同復活,重新恢復上帝的形像,一擧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參閱羅六3-11);勿再妄想「明心見性」(佛家語),自我陶醉,自趨沉淪。

各種世俗的宗敎,都有一套想謀自救或解脫之道。但是人類有一個基本問題,便是人類的本性既被罪惡侵蝕毁損,他的靈魂已經沉溺在死亡的深淵之中,他想靠自己的能力,振拔自救,其爲空想,當不待智者而自明。上帝曉諭我們,救恩乃出自耶和華,上帝的大恩大愛,自始至終乃是要拯救失喪的世人。上帝是無所不知的,在祂絕無出乎意外或臨時補救之事;在人類問題尙未發生之前,上帝早已預備解救之道。在人犯罪之前,祂已預備救主;在首先亞當墮落沉淪之前,祂已預備第二亞當完成祂救贖的大計。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乃是那「創世以前被殺的羔羊」。救世之道,乃是上帝在無始之初的永恆裏早已預備的。整個救贖工作,自始至終,都是上帝在主動,他尋找失喪世人,呼召沉淪眾生,祂把救世之道,向世人宣告。爲世人推行救世計劃,乃由聖父所設想,聖子出重價,聖靈來實施;世人對此救世大計,乃完全無能爲力,卻是深閉固拒,至今仍在頑强反抗。上帝因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從天降世,尋找世人,呼召世人,叫他們從滅亡的道路上轉回來,歸向上帝,重新和好。這乃是上帝白白施給世人的恩典,『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因爲『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一12,三16)。

在上帝的「恩典之約」裏面,只有兩個條件,一方面是應許,一方面爲信心,這便指示我們永遠得救的法門,進入天國的道路。故曰:『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弗二 8)。這恩約的目的,乃完全表示上帝的大恩大愛,祂要祂的兒女,在恩典裏長大,並且還要像上帝,和祂永遠相親相契。這『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爲上帝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我們現在是上帝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爲必得見他的真體』(約壹三1、2 )。福音的真諦,不是要求,乃是應許;不是責任,乃是恩賜。救恩乃起自上帝在永世裏的大愛,遠在創世以前,從這永世的泉源,發爲救恩之河,湧出百般的福樂,使人類廣被恩澤,從罪惡裏得救贖,出死入生,稱義成聖,一直進到永遠的榮耀裏。而在上帝慈悲的救贖計劃中,主耶穌始終是佔中心的地位。我們既『是上帝的兒女』,便『和基督同作後嗣……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八16、17),因爲我們與救主基督,乃有永遠的聯繫。人類得救與永生的盼望,全是靠上帝(註十),因爲救恩乃是屬於耶和華。人類絕對不能自救,唯獨上帝方能救世。『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爲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一切世俗的宗敎,都是人類自救的空想,都是『虛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西二8)。『有一條路,人以爲正,至終成爲死亡之路』(箴十四12,十六25)。名佈道家司布真(C. S. Spurgeon)說:『救恩的天衣,如果有一針是用人手縫的,便要使人類沉淪!一切人文主義和世俗宗敎,都是誤盡蒼生的死路,奉勸世人,早從滅亡道路轉回來!』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