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基督的救恩

怎樣能說明人類的得救,完全靠上帝的恩典?

人類信仰的基本,就是:人類的得救,完全靠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智慧和知識,深不可測(參看羅十一33),祂的啟示,乃遠超過人類有限的理智;所以,『我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祇在乎上帝的大能』(林前二5)。那些詭辯的新派學者,陷於自然主義,理性主義的窠 臼,無以自拔,乃反坐井觀天,妄欲徒恃其庸俗的理性的論辯,來反對基督聖道,否認超凡的眞理,以「高級批評」(Higher Criticism)爲護符,「解除神話」(Demythologization)爲武器,從而企圖打擊聖經的權威,否認耶穌的神性,毁滅基督的聖道;此其愚妄,實在等於「螳臂擋轍」,尤如一個色盲否認顏色之存在。

那些凡俗的詭辯的學者,仗着科學與理性的美名,維護他們不信與懷疑的立場,究其實際, 實在都是主觀的武斷,乃是最不合理性,最不合科學的態度。人類的理智,祇能適用於自然現象,而不能判斷超乎自然現象的事。而嚴格的講,其實他們即於自然現象的事,也未必完全了 解。觀乎科學定律之時時修正或被完全推翻,即可證人智之窮。誠如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尙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更可知人類仗着所謂科學 和理性,實在難於了悟屬天屬靈之事。

更進言之,信仰與理性,其實並不衝突。湯威爾氏(James Henley Thornwell)說:『所謂 超乎自然,乃是超乎理性。』世人犯罪以後,他們的理性已失正常狀態,失喪的世人,要想明白聖經的眞理,必先賴聖靈的啓廸,開他們的心竅。信仰本身,乃是上帝的恩賜,我們 藉着聖靈的光照,才能恍然領悟,認識眞理。但是,這並不是說,信仰乃是不合理性。其實信仰和理性,非但不相衝突,而且乃是靠着神的恩典,蒙聖靈光照和引導以後的正常的理性。超自然的事,雖超乎常人的理智,『但並非不合理性。救贖的計劃,從開始到最後完成,乃是上帝百般智慧的表現,絕非自然人的理性所能測透』(註卅三)。質言之,正常的理性,乃是從信仰而來,乃是聖靈啓廸的結果。唯有這種正常的理性,才能認識上帝救世計劃之崇高偉大,才能承認眞理和救贖的大能,祇能從上帝而來。『救恩屬乎耶和華』(詩三8),我們得救,乃 完全本乎神的恩典;而我們道德的完善,靈性的進步,也須靠神,不能自求。易言之,人類實無法自救(註卅四),因爲『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上帝面前稱義』(羅三20)。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