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目標與內容

從探究人類問題看來,人類自救的失敗是怎樣的?

史家湯恩培氏(Arnold Toynbee)有言曰:人類最大之不幸,乃在昧於神人的關係,而僅作外物的追求。人類歷史的重心,非在政治,非在軍事,非在科學,非在 技術,非在經濟,非在物質;一切人爲救世法,倶已失敗,人類唯一希望,乃在基督,此乃從 六千年人類文明史,比較分析所得到的歷史定律。故人類歷史的動向,乃朝着神學邁進。

社會學權威學者蘇魯根氏(P.A.Sorokin 氏原爲蘇俄革命首領,後與列寧意見相左,棄政講學,本人曾與他在美相見並通信〉認爲人類今日的危機,乃在「官感文化」之解體;乃在科學、哲學、倫理、宗敎…彼此無謂的衝突。蘇氏認爲任何人爲制度,都沒有絕對的價値,祇有超越向上,求神的國和祂的義,先求上帝的榮耀,人類一切問題,才能得到解決。因此他强調理想社會的建設,不能枝枝節節,僅從政治經濟、敎育文化,各方面作表面的粉飾;而當從根本上求價値觀念的更張,純化與提高,以精神代替物慾,以上帝代替物質,這才是使神人和好,使國家社會和平康樂之基本要道。歷史證明,―切戰爭,從未解決問題,止息紛爭;一切革命改造的運動,也從未實現理想的社會。人類一切改造革命的企圖,祇是心勞日拙。以是唯一解決人類問題,消弭社會禍亂之道,厥爲使一切宗敎、道德、科學、哲學的價値,以天國 的崇高目標爲基準;否則一切政治社會的改造與革命,非僅無益,且反有害,適足爲魔鬼利用, 成爲人類毁滅的厲階。蘇氏因是指出;這個唯一的消弭社會禍亂之道, 二千年前主耶穌早已在馬太福音中曉諭,便是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人類如果離開了天國的道埋,則人類命運,祇見災禍危機:相逼而來,痛苦煩惱,永難自拔。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