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佛教的批判

爲什麽「基督教依靠佛教而興起」的説法是歪曲事實?

上文已加提及,許多西方學者,費了許多心力,歪曲事實,妄稱基督教乃依靠佛教而興起。例如上文有提的法人諾託維(Nicholas A. Notovicks)於一八九四年在巴黎出版「耶穌生平祕聞」(La Vie Unconnue de Jesus Christ)一書,說耶穌乃先受婆羅門教的僧侶和佛教的和尙十六年的薰陶,才開始他的傳道工作,耶穌且曾赴西藏。又如德國學者希根斐氏,則誣稱基督教的愛色尼派(Essenes)乃是佛教徒。其他高擡佛教,詆毁基督聖道的著作,復不勝枚擧,茲按出版先後,略擧其要如左:

1. Ernest de Bunsen: The Angel-Messiah of the Buddhists; Essenes & Christians, London, 1880.
2. Rudolf Seydel: Das Evangelum Jesus, 1882.
3. Rudolf Seydel: Die Buddha Legene und der Leben Jesus, 1884.
4. A. J. Edmunds: Buddhist and Christian Gospels Now First Compared, 1902.
5. Van Eysinga: Indische Einflusse auf Evangelische Ergahlungen, 1909.
6. Richard Gorbe: Indian und das Christendum, 1914.
7. Robert Linssen: Living Zen, 1958.

一、從歷史的事實以證其妄──照最可靠的史實,在主前二五O年以前,佛教的範圍,乃限於印度國內;到了第一世紀以後,佛教始向東發展,傳到中國。至若西方,佛教權威都無人敢說,在第一世紀以前,曾有人到地中海沿岸宣揚佛法,直到亞歷山大的革利免時代,也沒有任何作家曾在其筆下提過佛名。即此可證,在第一世紀以前,佛教尙未傳到巴勒斯坦;東方西方之間,也絕不可能有何頻繁的往返。即此一點,可證主耶穌曾赴西藏,曾和婆羅門和佛教和尙相處十六年之說,乃是編造的臆說。

再從反面來說,倘使佛教的思想已於主前廣傳到猶太人中間,則何以主前猶太人的著作裏面,絲毫沒有提到佛教思想的字句,此又可證其妄。至若說佛教對愛色尼派的影響,基督教的愛色尼派乃是佛教徒,甚至說主耶穌也屬愛色尼派,尤屬荒謬;無論基督教或非基督教的史家,都指出在愛色尼派尙未消滅之前,羅馬帝國之內,絕對沒有一個佛教徒的踪跡,這可證愛色尼派和佛教派絕無關係。

二、從佛教的經典以證其妄 ──照戴維茲的硏究,瞿曇雖確有其人,但關於佛陀的傳說和故事,都是虛構的神話。他們把他生平的史實和神話,混在一起,使後人無從分辨。佛經裏的記載,究竟孰真孰僞;甚至他們所認爲重要的佛經,亦有後人許多虛張的渲染。據歐登培考證,在最早古典的巴利文佛經裏面,便絲毫找不到有關於佛陀的傳記或其生平的記載。氏乃巴利文權威學者,其說當足重視。艾德兒博士說,佛教經典到了主後四一三至四三二年之間,始行編定,關於佛陀的各種傳說,都爲主前數世紀之事,而到了主後五個世紀,始見流傳,顯爲後人之虛構。據佛教徒自己承認,所有佛教經典,乃是從佛陀死後四百年至一千年之間所口傳的事編訂而成(故佛經中頗多『如是我聞』的口吻),因之便多傳聞失實,彼此抵觸,虛構歪曲之處。

三、從基督教教義以證其妄──復從基督教的教義來看,若說初期教父會抄襲佛經,則更爲離奇,難於令人置信之事。教父既擯棄波斯的神祕主義,視爲魔鬼的道理。稍有常識之人,當知教父特土良(Tertullian)申斥馬西安異端(Marcion),不遺餘力,則初期教父何至自相矛盾,會贊同那種東方的異教。還有許多忠於真理的教父,甚至爲維護並傳揚他們所信的真理,不惜犧牲他們的生命財產,從而爲道殉難,豈能同時會接受或倡導這種東方異教,此於事理,乃更爲絕不可能之事。

從反面來看,退一萬步說,若是初期教父真的接受了佛教,則反對教會的學者,必振振有詞,攻擊基督聖道。尤其是當時希臘哲學家薩爾賽斯氏(Celsus c. A.D. 170),乃是第二世紀以文字攻擊教會最力之人,他常窮究精研,從歷史的,哲學的,宗教的各方面,著書立說,詆毁聖道,倘使當時教父和佛教同流合汚,他正可從這一點對基督教加以致命的打擊,何竟一字未提?

何況衆所公認,佛教乃是無神論,初期教父更絕對不會接受這種水火不容的道理。反之摩尼教異端(Manichaeism)的作品裏面,有佛陀之名,然此乃第三世紀之事,此時四福音書早已寫成,且已廣傳。據教會史家斐理夏夫考證,此乃正可反證,那時佛教徒與摩尼教徒往來以後,便從四福音裏抄襲,編造佛陀的傳記。

四、從宣道的果效以證其妄──如果基督教受了佛教影響而變質,爲甚麼那千千萬萬敵擋福音的學者,沒有一個起而責難。事實勝於雄辯,基督福音所傳到之處,卻吸引千千萬萬在外邦黑暗裏的人,皈信聖道。質言之,事實乃正相反,此乃基督教影響佛教,而絕非佛教影響基督教。

史實證明,佛教徒編造佛陀的故事,確是受了基督教之賜,因爲在佛陀傳記尙未寫作之前,基督教早已傳到印度,印度的敍利亞教會(Syrian Church) ,大家公認,乃由使徒多馬所建立。據教會史家賴託雷氏考證,多馬乃爲最早駐印度的宣教士,印度和西方接觸相當頻繁,印度的西北區早就聽到基督福音。職是之故,以後佛教便發展成爲大乘佛法,大乘佛法和基督聖道有很多相似之處,便是其確切的證據。

基上所述,可見佛教學者,歪曲事實,說基督教乃是依靠佛教,乃是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誤解,無論從歷史的事實,佛教的經典,基督教教義以及宣道的果效來看,都可證明其妄,不是基督教依靠佛教,乃是佛教依靠基督教。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