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佛教的批判

為什們說佛教的上帝觀既是强烈無神論又是自我神化論?

一、强烈無神論──世界著名學者,從佛經分析歸納,都一致認爲佛陀不但否認上帝的存在,而且不信有絕對本體的存在,一切都在變遷,所謂存在,實都「無常」。世界萬象,都是幻影,即生即滅,世界並無實體。華嚴經說:『了達諸世界,假名無有實;眾生及世界,如夢如光景』。在這種宇宙觀之下,自不容一位自有永有的上帝存在的餘地。佛教乃是强烈的無神主義。釋迦乃目中無神,嘗十分狂假傲地宣稱,上天下地,唯我獨尊;且謂如果對神致敬,則其頭勢必落地!此其褻瀆上帝的態度,實與蘇俄無神共黨首領克魯曉夫譏諷主耶穌一樣。(查克氏嘗謂:『主耶穌教其門徒,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倘我從左右一同打,則主耶穌的頭勢必落地!』此正和佛的話異曲同工!)佛教到了禪宗時期,格外激烈,臨濟宗更是目中無神無佛,反對一切權威,稱佛爲「乾屎橛」,提了佛名,便要漱口,若要得救,便要把佛和一切權威打死。其說被西方應用,成爲「神死」(death-of-God)神學,詳參(1) Suzuki: “Zen-Buddhism”, p.40; (2) Humphreys: “Zen-Buddhism”, pp.46-49)。

二、自我神化論──佛教經典裏面,固常有「神」字,但此乃印度的神祇(gods),不是獨一的真神(God);並非全知全能、至聖至善,永存不滅的,也和人一樣會犯罪和死亡,轉輪迴,所以佛徒認爲神是無需敬拜的。其次,佛經裏面,雖有「無量」,「無量壽」……等類的尊號,似與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永遠長存的神一樣,因此他們申辯,佛教並非無神論。但是這乃是他們「自我神化」的觀念。誠如權威學者莫尼威廉爵士說,『佛教的上帝,乃是佛教徒自己變成的』。但是「自我神化」乃是外邦異教(Heathenism)的特徵,此正可證明佛教不是真道。但是還有些學者爲佛陀巧辯,說他並未絕對否認上帝的存在,不可稱他爲「無神論者」,只可說他是存疑論者(或不可知論者──Agnostic) ,於此凱洛格氏說得好,『無論說佛陀是「無神論者」或「存疑論者」,但從道德的觀點來說,他事實上乃爲無神論者。』

三、惑世的詭辯──近代佛教學者,既不信上帝,卻又强詞奪理,百般詭辯。例如「佛學四講」的作者張澄基說,『佛法雖不承認神,卻承認神性──佛性,佛性就是宇宙的真體,萬法的實相,衆善的根源,和解脫的究竟。佛性不爲某人某神所獨有;恆沙衆生,莫不具足。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法平等,無有差別;……是法廣大,無不徧滿;就是人人本具,個個現成的佛性』(頁71、72)。他既不承認神,卻侈談神性,强調人人都有神性。這乃等於否認太陽,卻妄談陽光,此乃掩耳盗鈴,自欺欺人!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倘無太陽,即暗無天日!蘇俄著名作家杜斯多夫斯基(Dostoevski)說:『倘使上帝不存在,那人便自以爲神;但是人性不可離神,倘否認神,那便沒有人,人就變成魔鬼』。既不承認神,又何來神性佛性,便被魔鬼弄瞎了心眼,不蒙福音的光照(參林後四4),順從魔鬼的邪靈,作悖逆之子(參弗二2)。又如「佛化基督教」的作者張仲如,復曲解聖經,强加狡辯,說:『耶穌曰上帝是靈。保羅曰上帝超乎萬有之上,貫乎萬有之中,亦住在衆人之內,是知自心即上帝,內心有基督,猶佛教所謂即心即佛;即佛即心也。惜歷來教會鮮能知之,謬執上帝形像如人,坐在天上,高不可攀,與其隔若天淵;且執上帝爲統攝世界之主宰;執耶穌爲天父獨生子;而不知一切衆生皆是上帝的分身。教士妄以一神自封,不解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上帝無形無像,無始無終,無所不在;在佛教曰真法界,曰平等法身,曰真如』(頁68、69)。殊不知人必認罪悔改,皈依基督,重生得救,成爲新造的人,心意更新,裏面始能重新有正直的靈,豈能妄想一個罪人『內心有基督』,是亦掩飾其無神主義欺世的詭辯。尤有進者,佛教否認獨一真神, 强欲與神平等,照以賽亞先知啓示,此正爲魔鬼墮落陰間的原因(參賽十四12-14)。世人尤應警惕,勿爲其說所惑!

四、佛徒的警悟──在東方各國千千萬萬的佛教信徒,虔心敬拜「南無阿彌陀佛」(Namah或Mamo Amitabha)和「無量壽佛」(Amitagas),以爲就是皈依無限至高的上帝。平心而論,此乃出諸人類之本性。人不能離神而生,如果沒有神,仍須製造一個「神」,加以敬拜。例如以偶像爲「神」;以佛菩薩爲「神」;以「黨」或「領袖」爲「神」。人之本性,不能離神,必須敬拜神,此乃上帝的永能與神性的表現(羅一20),乃人性自然的流露。誠如神學家加爾文說:『真正並純全的宗教,必須包括對神的信仰,和敬畏主的心,兩大要素。……人類所以會飢渴慕義,謀道宣教,其最深的根源,乃是因爲在他們裏面,有「道的種籽」。異邦有宗教,乃適足證明上帝無限的憐憫,就是因爲上帝曾將「道的種籽」放在人心田之內。……不僅此也,祂復藉着祂所造之物,來彰顯祂神聖的智慧與尊嚴,及其永能和神性(羅一19、20);不幸上帝雖不斷地顯示祂自己,……但是由於人類的罪惡和敗壞,人類並沒有珍惜並持守上帝的恩賜,卻不斷地將上帝放在他心中的「道的種籽」,「神的意識」,加以損毁,使其變質,這才真正是人類歷史的悲劇』。準斯而論,釋迦的教訓,不但違反人類的本性,不能滿足人類慕道之心,且正在導演人類的悲劇;甚至千千萬萬佛徒,尤其是大乘,所信所行的,事實上無啻反抗釋迦固有的教訓,是可證佛教乃爲違反人類本性的無神主義,佛徒應即恍然大悟,速從滅亡的道路上轉回來,同蒙救贖的宏恩。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