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佛教的批判

爲什麽佛教相信「法界無始」,否認「神造萬有」?

一、宇宙萬有的本相──佛陀自號於畢波羅樹下,靜坐默想,四十九天,恍然大悟,知萬有皆是衆緣和合而成,並無實體,遂大開道場,宣講大成方廣華嚴經。其要旨說:『了達諸世間,假名無有實,衆生及世界,如夢如光景。』『了知諸世間,如熖如光景,如響亦如夢,如幻如變化。』佛既不信上帝,目中無神,因此不能蒙神光照,得神啓示;從而否認上帝創世的奇工,否認宇宙的真實,更不知『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十九1), 閉目否認,謂爲「假名無實,如夢如幻」。吾人固知日光之下,都是虛空,但此乃指人的作爲而言(參傳一章);未可與神的創造,併爲一談(參創一章;尼九5、6 ;詩十九章)。而且基督信徒,乃是天上的國民,乃有榮耀的盼望(腓三20、21);我們救恩的元帥,那爲萬物所屬,爲萬物所本的,要領我們進榮耀裏去(來二10),救主再來的時候,這世界雖都要廢去,但我們要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參彼後三8-13);神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爲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一切都更新了(參啓廿一1-5)。佛所體驗的所謂「生,老,病,死」,乃限於世景,乃在日光之下,所以僅知「苦諦」,僅見「虛空」,他對於宇宙萬有的認識,乃是屬地的,不是天啓的;他的所謂「正覺」,乃是他的幻想,他一套勸世的道理,乃是『虛空的妄言』(西二8);他以爲「成正等覺」,照神所言,實乃虛妄的思念,『自以爲聰明,反成了愚拙』(參羅一21、23)。

二、宇宙萬有的根源──佛家既否認上帝,不信有造物之主,則宇宙萬物,從何而來,便無從解答,於是異想天開,說是從心而生。華嚴經說:『心者,譬如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生。若人心行善,知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也。何則,心佛及衆,是之無差別也。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心地觀經說:『我佛法中,以心爲主;一切諸法,無不由(心)生。』般若經說:『於一切法,心爲前導,若能知心,悉知衆法;種種世法,皆由心造。』此乃廢神尊人,以人爲萬能,萬法唯心,以心爲神。所以佛家以「明心見性」,爲無上要道。

「佛學四講」的著者張澄基說:『佛教完全否認宇宙間有一個主宰萬物的神,不信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最初因,是全智全能的造物主。』『佛教推翻了「神造萬物」,「神權萬能」,「求好於神」的宗教基本傳統,而成爲一個很特別的無神論宗教。(注意,佛徒自承「無神」!) 一切宗教講宇宙如何開始,而佛教卻說法界無始。』他認爲『開始這個槪念,只能對某一特別事物而言,始有其意義。全面的「開始」或絕對的開始,是無意義的。開始這個槪念,是人類發明的。「開始」是因衆生有限的心,不能涵括萬千之因果關係,因此爲其本身之思想便利起見所創出來的一個假想而已。「宇宙原始論」,是不免錯誤的,佛教根本不承認有創造世界的上帝。佛法看限象界的事物,根本沒有絕對的開始,「無始」一理,有極高深的哲學基礎。』

日本佛教禪宗學者鈴木(Suzuki)也有類似的說法,强詞奪理,說『在無始之時,沒有神,只有神性。』認爲初的觀念,乃太淺薄,因是菲薄聖經。

殊不知他們的理論,適自證其對聖經的希臘文沒有常識。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一節的『太初』 (Archee)一詞,乃指萬物之初因而言。「有」字,在英文聖經爲“was”,希臘文爲“eimi”,乃特指萬物開始以前之時間。永世乃是超時間的。上帝乃是超乎「時間」「空間」,無處不在,亦無「過去」,「現在」與「將來」。關於鈴木等對於聖經的譏評,無知的謬論,著者已於英文拙著“Zen-Existentialism: The Spiritual Decline of the West” 一書,另加詳論。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