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佛教的批判

爲什麽說佛教末世論乃是一種人類沒有榮耀盼望的『輪迴的悲觀哲學』?

一、人生的歸宿──照佛教「五蘊」皆空之說,人僅爲「名-相」(Nama-rupa),沒有靈魂;一旦死亡,便歸滅絕。相傳有一位年輕的母親,名叫季薩哥泰迷(Kisagotami),死了一個頭生兒子,被人介紹,往見佛陀,求他拯救,是否有藥可使其子起死回生。佛對她說,『有,我要一把芥菜子,但是要從一個家庭,無論其子,其夫,其雙親,其奴僕,從未死過一人的家取來的,才有效。』其實佛乃是和這位年輕母親開玩笑,但她卻非常天真,到各家去討芥菜子,結果大失所望。佛問她:『你討到沒有?』她答:『沒有,因爲每家都是有人死過的。』 佛對她非但不同情,反而譏諷她說:『你以爲只有你死了一個兒子嗎?有情衆生,都是無常, 此乃死亡之律!』從這一個故事,可證佛教和一切宗教之虛妄。慕勒氏說:『佛教乃是一個衆生絕望,同歸於盡的宗教』(A Gospel of hopelesseness & universal doom)。此與主耶穌基督何可比擬。試觀那拿因寡婦,她的獨生子死了以後,正在出殯之時,主耶穌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不像佛之譏諷),對她說,不要哭,就吩咐她死了的兒子起來,把他活活地交給她(路七11-17)。佛僅知「死亡之律」,佛自己也因吃了臭豬肉患痢疾而死亡;但主耶穌基督則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十一25、26)。而祂的話,乃藉着祂叫死人復活並祂自己照祂所預言的在第三天復活,予以具體的證明。證明基督福音,乃是救世眞道,因爲復活乃是宗教眞僞之分,乃是「萬民可信的憑據」(徒十七31)。

二、世界的結局──關於世界的結局,佛教也不能予人類絲毫的盼望。佛教說將來的世界,要被火,被水,被風毁滅。世俗學者,甚且以爲此乃和基督教的末世論相似,殊不知這種皮相之見,適證其未明基督聖道,兩者乃根本不同。

其一,關於世界最後的毀滅,聖經裏面只有一次,而佛教則不止一次,乃是循環往復,而無最後上帝公義的勝利,乃是一種輪迴的悲觀哲學,人類沒有榮耀的盼望。

其二,佛教的末世論,乃是虛構的空想,虛空的妄言,沒有史實或異象,可加證實。而基督教的末世論,乃是歷史的事實,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從今世到永世,都以主耶穌基督作中心。以往先知的預言,已由無數的史實予以證明;現在救主第!一次降臨,亦可從世界動亂的各種事象,證明聖經所預言的序幕,正待開展。

基督聖道,榮耀福音,雖在猶太人爲絆腳石,在外邦人,在那滅亡的人爲愚拙,因爲他們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榮耀福音的光照着他們;但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爲上帝的大能 (參林前一18-24;林後四4)。這一個眞理,到了時候,就要顯明,就要證實,因爲『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十一36)。我們現在『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一8),我們現正等候祂榮耀的顯現。一切宗教哲學,若非出自上帝的啟示,不照着基督,都是人間的遺傳,世上的小學,都要消滅。智慧人在那裏,世上的辯士在那裏(參林前一20),他們都要照佛所說的「死亡之律」為死亡所毁滅。唯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死裏復活,征服死亡,祂是在萬有之先,在萬有之上,生命在祂裏面,萬有也靠祂而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參約一4;羅十一36;弗四章;西一17。)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