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佛教的批判

爲什麽說佛陀生平的各種記載失真?

關於佛陀的降生,孩童時期,靑年時期,各種的記載,非彼此矛盾,即虛張誇大,鮮有可證的史實;至若各種奇事和所謂「神蹟」,更無絲毫値得一顧的實證。

一、無可信的史實──從原有巴利文(Pali)的佛經來看,便很少或沒有所謂「神蹟」奇事的記載,是即可證關於佛陀的許多軼事傳說,乃是後人的誇張,並非可信的史實。

二、爲後人的編造──關於佛陀的軼事,各種記載,言人人殊,前後不符,因時間的推移,而改變其內容。最早的比較簡單,沒有渲染;越到後來,便越多虛張的奇事,是即可證其爲後人編造的失真。

三、乃抄襲與模仿──艾德兒博士(Dr.Eitel)在其「佛教三講」(Three Lectures on Buddhism)中說,佛陀的生平,幾乎都和耶穌的生平相仿;但主耶穌被釘十架一事,他們卻不能編造,是亦可證佛陀生平的記載,乃是對四福音的抄襲模仿;單是從佛陀降生一點來看,即可自證其妄,自相矛盾。照他們的記載,佛陀降生,乃經歷無數次的轉世;八十三次是苦行者;四十三次是神祕之物(Deva),十八次是猿猴,六次是象,一次是賊,一次是靑蛙,一次是沙鵰鳥,五十八次是君王, 二十四次是僧侶,十次是鹿,十次是獅子, 一次是賭徒, 一次是野兔。即此一點,便與聖經格格不入,主耶穌乃是『道成肉身』(約一14) ,『道就是上帝』 (約一 1);祂乃是『上帝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是上帝本體的真像』(來一3),和佛陀相去霄壤,何得相提並論。他們想模仿福音記載,高擡佛陀,徒見其心勞日拙。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