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歷史

使徒彼得如何勸勉信徒為真道爭辯?

彼得前書三章十五節說:『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爲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後書一章五、八節說:『你 們要分外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知識,……就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一個聖徒,不僅要有信心,還要加上知識,不僅以個人得救爲止境,還要多結果子,時常深究基督徒盼望的緣由,說明爲甚麼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别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爲甚麼『除了耶穌基督以外,别無拯救』,世界人類,便無希望。這便要我們對於世上的小學,人間的遺傳,各派的哲學,各種的異敎,乃至一切主義學說,有徹底認識,才能知彼知己,加以駁斥,令人心悅誠服。

異端猖獗,自昔已然。在使徒時代,已有假先知假師傅帶着陷害人的異端,偸着進來,連買他們的獨一的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不承認,所以使徒們用逼切之詞,勸勉我們要爲從前一 次交付聖徒的眞道竭力的爭辯(彼後二1;猶3)。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