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儒教的批判

儒教有怎樣的上帝觀?

儒家的上帝觀,簡言之,乃是一種原始一神主義,或爲超神論(或稱理神論),多神論和泛神論,茲分論如次:

一、原始一神論──其一儒家的上帝觀,不是出於上帝的特殊啓示,乃是從普通啟示來的原始的一神主義,沒有真神的位格,僅是一種抽象的天的觀念。北京雖設有「天壇」,但只有一國元首可以向壇獻祭。

二、超神論──其次,儒家『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爲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一21) ,因此孔子說『敬鬼神而遠之』,他的神不是有切身關係的有位格的天父,僅爲一種空泛的「超神論」。

三、多神論──其三,在一般民衆方面,尤其在下層社會中間,復流爲一種多神論,或精靈崇拜(或稱萬物有靈論),以及普遍流行的祖先崇拜,『將不能朽壞之上帝(永活的真神)的榮耀,變爲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死人、祖宗二 (羅一23),尤爲民族心靈之危機。

四、泛神論(實際無神論)──其四,在知識分子中間,他們又『將上帝的真實,變爲虛謊』(羅一25),成爲哲學的名詞(「太極」和「無極」);復以各種術語和口號,例如「天人合一」,「天地合德」,「仁者以天地萬物爲一體」,來自我陶醉,「自我神化」,成爲一種泛神論──其實就是無神論。因爲儒教上帝觀的偏差,失諸毫厘,謬以千里,遂使中國民族,離棄真神,拜天地,拜萬物,拜偶像,拜死人,拜自己,陷於心靈沒落的危機!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