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儒教的批判

儒教如何看世界的起源?

一、自然主義的悖謬──儒教對於上帝的認識,既有偏差,相應而至的結果,其對於宇宙萬物創造之說,非但沒有正確的答案,而且流爲一種自然主義和無神主義。易繫辭說:『天地絪縕,萬物化醇;男女構精,萬物化生』。疏云:『絪縕,相附着之義,言天地無心,自然得一,唯二氣絪縕,共相和合,萬物感之,變化而精醇也』。又釋乾坤二爻象說:『大哉乾元,萬物資始;至哉坤元,萬物資生』。宋儒朱熹,雖於其直覺上嘗謂:『花開花結,非有神而何』。但卒因中了儒家哲學之毒,流爲一個强烈的自然主義者,將天地陰陽理氣動靜之說,推而演 之,謂「太極」爲萬物之始;復以無人能窮其源,又以「太極」本於「無極」。又以「太極」爲理,謂理與氣混合,初無先後之分。氣分陰陽,悉有理運乎其中。由陰陽二氣之動靜,而天 地分。天爲陽,主乎動;地爲陰,主乎靜;男女由此殊,明暗由此異;生死由此分,而尊卑愚賢不肖,亦由此判。『人得天理之全;物得天理之偏』。這種說法,乃自相矛盾,違反其上述之『花開花落,非有神而何』之原意,乃是完全否認上帝,天地萬物,並非上帝創造,乃是由於自然資生,乃爲一種自然主義。這種思想,乃是目中無神,使中國民族脫離了創造天地萬物,全知全能,全善全愛的天父上帝,實爲莫大的不幸。

二、陰陽化合的謬論──朱熹這種道理,乃和西方的進化論相似,否認上帝創世,謂萬物乃因宇宙之內潛熱發散凝結(即陰陽二氣化合)而成。但這發散凝結之運動,必有其推動力,必有其最初的發動者,關於此點,自然主義和進化論都難自圓其說,所以當初若干著名的進化論者,例如華萊斯(Wallace)以後便否認進化論,謂人心以外,人心之上,必有一位超乎自然和超乎宇宙的本體,此乃上帝。史賓塞也承認宇宙萬物必由一位超乎宇宙本體的一種超凡 的,不可思議的無限大能所生,此必爲上帝。於此可見儒家創世論的謬妄。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