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儒教的批判

儒教如何論孝道?

一、孝非祭祖──上文已經論過,因爲儒教沒有正確的上帝觀,由於這一個偏差,失諸毫厘,謬以千里,遂使中國民族,離棄又真又活的上帝,而流爲一種虛妄的「太極」、「無極」 等觀念;或則流於偶像崇拜,精靈崇拜或祖先崇拜。甚至有些學者,誤以儒教乃是一種祭祖的宗敎;國人也往往以孝道與祭祖混爲一談,以爲不祭祖便是不孝,從而反對基督敎,此爲福音在中國之重大障礙!更令人驚駭的,天主敎的于斌總主敎,且在台北公然提倡「祭祖運動」。著者心焉憂之,曾著書駁之,斥其身爲主敎,乃不通聖經;利用孝道,提倡祭祖,他卻又根本不懂孝經。

其實孝道與祭祖,全爲兩事,絕無邏輯關係。聖經不但不反對孝道,而且還是以孝敬父母爲唯一帶有應許的誡命;在十誡之中,列在第二法版之首條,可見重視孝道。

二、孝之真諦──孝經裏面,對於孝有明確的定義,未見有隻字提到祭祖。孝經說:『夫 孝,德之本也,敎之所由生也。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天地之經,而民是則之。』可見孝乃德之本,乃爲立身齊家治國之要道,根本非爲祭祖,不容爭辯。

禮記對於孝也有明確的指示,說:『人之行,莫大於孝,孝莫大於嚴父,嚴父莫大於配天。』又說:『居處不莊,非孝也;蒞官不敬,非孝也;朋友不信,非孝也;戰陣不勇,非孝也。』是又可見孝與祭祖非但無關,而且孝乃『莫大於配天』,要敬愛天父。

宋儒歐陽修,且更反對祭祖,特別著文嘵諭國人,强調『祭而豐,不如養之薄』。國人捨本遂末,父母在世的時候,不知孝敬奉養;乃在其死後,點香供飯,叩頭敬拜,實乃自欺欺人。事實上,他們所祭的祖,至多三四代,尙能記憶其名其事;三四代以上的祖先,已根本無人知道,所謂祭祖,實乃有名無實,等於捕風捉影。

誠如禮記所言,孝『莫大於配天』,所以至高的孝道,事實上乃是敬拜天父(「配天」); 此乃愼終追遠,務本報恩之極致。吾人應强調此義,使儒教信徒,恍然悔悟,信服真道,皈依基督,得蒙救恩,作天父的兒女,得永遠的生命。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