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儒教的認識

儒教對中國和遠東有什麼影響?

一、在中國的影響──儒敎向在我國佔「三敎」之首位,約有信徒三萬萬;兩千五百年來,乃爲陶鑄國民道德生活和言論思想的主要力量。孔子乃被尊爲「大成至聖先師」;我國士大夫,希聖希賢,尤以孔子爲「萬世師表」,最高典範,比基督聖徒「效法基督」,更爲認真,實令「掛名基督徒」深愧不如!

尤其孔子的「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一貫大道,對於個人品德,家庭,社會,國家民族,世界人類,都有重大影響。相傳「孔子爲魯司寇」(等於現在的司法部長或法院院長),結果便做到「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魯國因此大治。因此,吾國士大夫每多自豪,常說「半部論語治天下」;其實未免「言過其實」,因爲孔子自己承認,他栖栖皇皇,周遊列國的結果,乃是「吾道不行」,非常失望,只好歸而著書;而數千年來, 士大夫輒有「知行不能合一」之歎!

孔子的成就,並非在政治,乃是在文化,他的修齊治平的道理,乃是一種總體性的生活制度(All –embracing life system),因此能夠滲透到實際的生活裏面,使孔子的敎訓和國民的生活,打成一片。中國之大,幾如一洲,乃能成爲一個國家,也和孔子的敎化,有重大的關係。本人年來, 一再著書强調「總體辯道學」,「總體宣道戰」,深盼敎會賢達,共起號召。

儒敎對中國的影響,從其好的方面來說,乃是藉着上帝的普通恩典,有若干道德敎育的功用,使國人自豪所謂「禮義之邦」;但儒敎的本質,乃是「人文主義」,而非救世之道。自大陸變色以後,共產主義,取而代之,孔孟之說,便消聲匿跡。國民政府在台灣,提倡中國文化復興運動,要想靠孔夫子,而不信萬軍之耶和華,全能的上帝,領我們打回大陸,救我們的國家民族;而儒家學者錢穆、唐君毅等,在香港創辦「新亞書院」,以爲復興儒敎的大本營,並且聯絡中國著名學者發表「爲中國文化向世界宣言」。他們不信上帝的救恩,要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自我,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其中有一位牟宗三敎授,態度更爲激烈,認爲我們的信仰,應當建立在自己民族固有的文化遺產,特別是儒敎的思想上面;他極力反對敎會,認爲一個真正的中國人,便不應該接受基督敎,他們要以儒敎爲我們安身立命,救國濟世的人生大道。本人已另著書批判。

二、在遠東的影響──儒敎的影響,並非限於中國,而且普及遠東。日本、韓國、越南,都尊重孔子,且令我們羞愧。我們有反對讀經運動,打倒孔家店運動,「文化大革命──批孔運動」;而日本學校,仍提倡讀經。著者在神學院曾和一位日本留美的學生談話,他親口對我說,當他在中學時代,已經讀完四書。復據「時代週刊」報導:『提倡儒敎,已成越南政府的策略。爲求反共運動成功,越南領袖們認爲必須探求一種立國之道。他們深感爲求對抗馬克思主義,道敎釋敎,乃太渺茫,西方文化,又太洋化;只有孔子的敎訓,乃最合國情。因此越南政府,曉諭全國國民,應注重孔孟倫常的道理,並且頒發一種「儒敎手册」,政府公務人員,每二週要召開會議,研討孔子的敎條。他們有一位學者高擧孔子說:「孔子可作完人的模範,應當垂爲萬世的師表」』。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