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儒教的認識

儒教是否為宗教?

儒教是不是宗敎,學者爭辯甚烈,茲先分正反兩面之說,加以敍述,再加批判。

一、贊成儒教爲宗敎者──其一爲康有爲,他說孔子的敎訓,雖都關乎人,但乃從「天命」,孔子本人也敬天事神。其次爲陳煥章,他說:中國人民的宗敎思想和生活,都本孔子的敎訓,故應稱孔敎爲宗敎。國人所以不把孔敎當宗敎、乃因國人誤以宗敎爲迷信,孔敎不迷信,所以不以孔敎爲宗敎。其三爲張東蓀,他說宗敎有四大條件,而孔敎乃均具備:(1)他相信天與天命,(2)他重信仰,(3)他有倫理的敎訓,(4)他對中國文化有貢獻,所以孔敎乃是宗敎。其四是孔學會,他們提出六大證據,强調孔敎爲宗敎:(1)宗敎必有信仰(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2)孔子受有天命,(3)孔子承認神力,(4)孔子承認獻祭,(5)孔子相信祈禱,(6)孔子相信起誓。

上述所謂儒教乃爲宗敎的理由,非但都不健全,不能成立,且可證他們都不明白甚麼是宗敎的真諦,容俟下文,再加申論。

二、反對儒教爲宗敎者──其一爲國學泰斗章太炎,他說孔子的敎訓與成就,都是有關文化敎育,因此儒教不應稱爲宗敎。其次爲國立北京大學校長,中國敎育界權威蔡元培,他說孔子諱言宗敎,儒教根本沒有宗敎的內容,亦無宗敎的儀式(建立孔廟和祭孔,乃是後人的作爲,不是孔子的本意)。甚三爲新文化運動首領陳獨秀,他說孔子既自己承認『未知生,焉知死』,可證其非宗敎家。孔敎一名,乃在南北朝時代(三八六 - 五八九年)和佛道二敎衝突的時候,始被應用。

更重要的理由,乃是孔子自己及其門徒的口供,自證儒教非宗敎。孔子說:『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可證其並非先知。孔子更自己承認其無知而有罪,一則曰:『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再則曰:『獲罪於天,無所禱也』。他不但不是先知,也非『長遠活着,替人代求』的『慈悲忠信的大祭司』(參來二17,七25)。他的門徒,對他似乎很失望地說,『夫子之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曾子說:『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此乃說明儒教的本質,無非乃是一種人和人相處的倫理敎訓,並非神與人和好的救世福音(林後五18-21)。孔子又說:『敬鬼神而遠之』,他不但敎人遠離上帝,且把鬼和神等量齊觀,實爲褒瀆之尤!孔子又自供說:『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可證孔子正和世人一樣,『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苦不能救其脫離取死的身體(羅七24)),更不能救人稱義成聖。質言之,孔子也是和世人一樣,需要救恩的罪人(見上文,他自承「得罪於天」),而非從天降世拯救罪人的救主(參提前一15))。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