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儒教的批判

儒教如何看罪惡?

一、人類原罪之遺禍──一般宗敎都於罪惡──尤其是「原罪」問題,沒有真切的認識,儒教也不能例外。這乃是因爲世人『都如羊走迷』(賽五三6),遠離真神;人若不見上帝, 便不知罪爲何物;人必在上帝的榮光裏,才能見到罪惡的可怕。神學家加爾文說, 一件汚穢的衣服,在暗淡的燈光下,都以爲是潔淨的。人必到了上帝面前,始知『(我們)所有的義,都像汚穢的衣服』(賽六四6) 。約伯乃是『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 (伯一 8)的人;但是到他『親眼看見(上帝),因此(就)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伯四二 5、6)。主耶穌的門徒彼得、雅各、約翰看見主『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 裳潔白如光,……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太十七1- 6);約翰見主『眼目如同火焰,……) 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 一樣』(啓一14-17)。孔子雖有『獲罪於天, 無所禱也』之語,但是他對於罪的認識非常浮淺,他既未見上帝的榮光,以爲罪惡僅是外表上若干不正當的作爲;而根本不知道罪惡本性之根深蒂固,嚴重可怕,上帝須出無上的重價(林前六20),要把祂自己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爲我們捨命(約三16;羅八32),被掛在十字架上,親身擔當我們的罪(彼前二24),藉着基督永遠的靈,無瑕疵獻給上帝,用祂的血洗淨我們的心,除去我們的死行(來九14);使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弗一 7),才能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絕非以爲藉「明德修身」,「存心養性」,便可成爲聖潔,止於至善。

上節已加論及,世人對於人性善惡,互相爭辯,不得要領,乃以不知問題關鍵,是在始祖墮落。我們討論罪惡問題,也當從這點着眼。上帝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好的,尤其是人,乃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在人類墮落之前,人的本性,乃是純善,其仁愛,聖潔,公義,良善,槪與上帝相似。那時人類的靈性肉體,相洽無忤,靈命健全,絕無不良情慾,在伊甸園裏與神交契,同居同行,正是「天人合德」,「俯仰無愧」,不必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編作裙子,遮蓋身體,更無需躱避上帝的面(創三15、16)。現代心理學家,社會學家,創立一種學說,以罪惡乃是不良社會的結果,把人的罪惡,推給社會。其說謬妄,不待智者而自明,可以不攻而自破。一則所謂社會,乃是人的集團,社會不良,仍是人所造成。二則,伊甸園乃是理想社會, 極樂世界,但始祖卻偏犯罪,可見罪非不良社會的結果。自魔鬼試探,引誘始祖,犯罪墮落以 後,世界人類,好像受了原子彈的爆炸,發生驚天動地的鉅變,發生空前慘烈的後果!這就是『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而)來』(羅五12)。據專家報告,原子戰爭以後,其 遺毒之深,將有五十年不能飮食,即使不被炸死,戰後倖存的人,仍難活下去。但是「原罪」的遺毒,比「原子」的遺毒,卻更嚴重,不止五十年,乃是禍延子孫,永無窮期。始祖犯罪墮落,誠爲一失足成千古恨!

二、儒家對罪之漠視──可惜這一個人類歷史上空前的鉅變和悲劇,世界的宗敎家和道德家,卻都加以漠視,而且加以否認。但是事實勝於雄辯,每日報載的新聞,乃至音樂電影,莫不暴露人類的罪惡,吾人無法閉目否認。始祖犯罪以後,不但被遂出伊甸樂園,而且罪的惡果,延及子孫,生了該隱,便同室操戈,作了謀殺自己親兄弟的兇手!耶和華便對該隱說:『你作了甚麼事呢?你弟兄的血,有聲音從地裏面向我哀告。……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你種地,地不再給你効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創四1 -12)。這一幕慘劇,即爲人類歷史的縮影,世界現狀的寫照。其實世人都是『毒蛇的種類』(太三7),都在『走該隱的道路』(猶11)。 同類相殘,荳萁相煎!『終日思念的,盡都是惡』(創六5) ,『姦淫、汚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加五19-21)。這都是始祖原罪的惡果。『(現在)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魔鬼)手下』(約壹五2),受造之物,受了敗壞的轄制,服在虛空之下,失去了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一同歎息勞苦(羅八18-22),無由自拔。亞理斯多德(Aristotle)說『人乃生而有罪,故人性裏面,沒有良善』。史家湯恩培氏以六千年的歷史,證明人類之「原罪」,謂「原罪」一日存在,人類終無法挽救其滅亡的命運。儒家高談「務本之要道」,「本立而道生」,獨於救世之道,不務其本,忽視原罪,不圖釜底抽薪,空談「明德修身」,此乃想以不可雕之朽木(論語弓冶長),作爲棟樑,建造大厦,無怪民族衰落,建國大業,徒託空言,不能實現。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