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重振

十九世紀以後教會面對之新現代派有何危機?

新現代派(或作新正統派New Orthodox)本來是站在自然主義的立場,後因不滿自然主義,又回到超自然論,染了些超自然論的色彩,但是他們還是崇拜科學,不脫自然主義的窠臼,從而認爲現代科學,已經不能再支持正統派的超自然主義;甚至荒謬地說,聖經裏有神的話;但並非完完全全是神的話,必須合乎近代科學的自然主義,必須經得起近代自然主義的批評才能維持。這無啻把上帝放在科學的自然主義的審判台前。所以這派本質上還是自然主義的。他們雖似有超自然論的色彩,但他們的理論,沒有一貫立場,乃是常常在一個「超歷史」(Super-historical) 的名義下,從自然主義的立場移到超自然方面去,其實沒有脫去自然主義的本質,所以樊鐵爾敎授(Dr. Cornellius Van Til)把他和現代派視爲「一丘之貉」,名之曰「新現代派」。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