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重振

十九世紀以後教會面對之自由派有何危機?

自然主義的禍害,不但在世道人心上顯明出來,而尤滲透到敎會裏面,這乃是魔鬼扮成光明的天使,用「神學家」的姿態出現!在十八世紀以前,所謂純自然主義的基督敎,乃是一個自相矛盾的名詞。十八世紀以後,──尤其近百年來,自然主義居然侵入神學領域。一般高談上帝、從未見神,沒有重生得救的所謂「神學家」,爲求基督敎義和自然主義的所謂科學原理互相協和,竟不惜削足適履,歪曲聖道。許多神學著作,都爲自然主義所『擄去』(西二8),或則有唯物主義的色彩,或則富泛神論的意味,而實質上都是有意 無意的以無神論爲歸趨。縱或在表面上沒有完全否認上帝的存在,卻是絕對不信有神蹟,認爲宇宙事物的發展,絕對不會超乎自然的常理。則其所談之「神」,實爲自然主義的產物,他們的思想,實無異庸俗凡夫。然則,吾人又何貴乎有信心,又何貴乎有神學?但是因爲這些「神學 家」,能文善辯,卻假裝「天使」,到處活躍,世人不察,竟爲其邪說所惑,爲其虚聲所奪。茲將其分作四派,首先是自由派(The Liberals) 。

自由派(The Liberals)把基督敎强分爲「耶穌敎」和「保羅敎」。耶穌敎乃是自然主義的;但主耶穌去世以後,因使徒保羅的神學,遂完全變質,所謂基督敎,遂成「保羅敎」。此派宗師哈那克(Adolf Harnack)著有「何謂基督敎」(What is Christianity?) 一書,根本否認主耶穌三一眞神的位格,說基督敎的要素乃在利他主義,捨己愛人,熱心公益、博愛天下,種種善行,即使在不信耶穌、未傳耶穌的地方,亦可有這些善行。是則,所謂基督敎,乃似一種牖民勸世的自然宗敎,主耶穌並非救人脾離罪惡和死亡權勢的救主。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