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重振

十九世紀以後教會面對之過激派有何危機?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眞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前四1)果然現在神學院裏出現了各種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

其一是新道德論和環境倫理──他們根據尼采、杜威的學說,否認一切永恆的道理和基本的規律,而注重實際環境的需要,甚至反對上帝的十誡,和主耶穌的登山寶訓,他們的倫理思想都違反基督敎的精神,祇要出於愛心,可以爲所欲爲,可以放縱情慾。甚至一位「主日學的敎 員」,搶了一萬美金,在法庭敎訓法官,說他乃出自愛心,要利用那一萬圓作善擧。此乃誨淫誨盗,美其名曰「新道德」,是『環境倫理』。

其次是「革命神學」和「希望神學」──現在過激派的神學家,比「社會福音」派,變本加厲,他們鼓吹「社會革命」,公然主張暴動,普世基督敎協會(W.C.C.)復經常以大量經費資助各國左傾集團的暴動。現在「革命神學」在德國的「神學院」風行一時,他們捧馬克思作先知,以神學院爲策動社會革命的基地。 一九六八年普世敎協在瑞典開會,出席的有許多激烈的左傾「神學家」和北美及歐洲各國左翼靑年,他們不談福音,不談主在十字架上的救恩,而專談世俗的社會經濟問題和革命運動。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尾至一九七三年初,他們在曼谷召開宣敎大會,他們的議題卻不是主所吩咐的到普天下去給萬民傳福音的問題,卻是以莫得曼(Moltmann)的「革命神學」作課本,而專談經濟平等,政治自由;文化改造;有一位代表,且頌讚毛澤東,以他爲救主。他們根本不談救恩,不傳福音;他們曲解聖經:「罪惡」乃是壓迫;「解放」便是救恩。

其三,是「神死神學」和「無神基督敎」──這些過激的「神學家」,甚至嫌離經叛道的羅賓生「主敎」(John A. Robinson) 對於上帝的觀念,還是過於輭弱,不夠激烈。他們認爲凡是超越性的上帝都是不可信的。唯有否認上帝,宣吿上帝死亡,才有人類的生存。殺死了上帝,你便成上帝,『眞正的基督敎,乃是最徹底的悖逆』。他們崇拜尼采,把他當作最大的先知,因爲惟獨尼采有勇氣有異象,他才了悟一個眞人必須要求上帝的死亡。惟有上帝的死亡,才能有偉大神聖的人類 (Great Humanity Divine) 『只有當上帝顯現像魔鬼,上帝才眞正死亡,人類才眞正得救』。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