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重振

十九世紀以後教會面臨之尼采、羅素之邪說是怎樣的?

然而十九世紀中葉以後,情況卻更惡化,甚至基督敎的倫理觀也遭遇攻擊。例如尼采(Freidrich W. Nietzsche) ,嘗自負不凡地宣稱:『我之所以能夠超越整個人類,不同凡夫,便是因爲我能揭發基督敎道德觀的缺陷……基督敎的道德觀,乃是一切虛偽的最醜惡的表現,這乃是人間的「妖魔」,乃是人類墮落的厲階!』他如衞爾斯(H.G. Wells)、羅素(Bertrand Russell)、蕭伯納(Bernard Shaw)、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諸氏,亦都異口同聲,蔑視基督聖徒,詆毁基督敎的道德觀,其中尤以羅素爲甚。羅氏原係「基督徒」, 惜受「自然主義」的影響,離經叛道,著書反對基督敎,認爲主耶穌並不是最賢明的人,基督敎是社會文化,乃至道德進步的障礙。羅素不信耶穌,反對聖道的結果,不能僅僅作 一位安分的「自然主義者」,他的思念,乃日趨邪惡,著書立說,誨淫誨盗,反對一夫一妻,提倡姘居苟合、放任靑年手淫,反而攻擊守正不苟、品德健全之人是違反人性,殘酷不仁,以是一九四O年美國紐約市立大學聘請羅氏赴美講學、曾引起公憤。「美國週刊」 (America) 的社論反對羅素,說他『提倡好色邪蕩,放縱情慾,並且鼓吹伴婚制度,不但人格墮 落,而且良心汨沒,他反對道德,反對宗敎,實是喪心病狂,早爲士林所共棄。』這種誨淫誨盗與士林共棄的人,竟由中國新文化運動領袖胡適聘請他來華講學,其對我民族國家所貽的禍患,誠難於估量,今台灣且爲胡氏造銅像,實爲民族之不幸!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