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印度教的批判

從本質上,印度敎的信仰有哪些方面的偏差?

一、對信仰無眞切的基準

印度敎乃是一個沒有信條的宗敎。他們說一個印度人生下來便是印度敎徒。所謂印度敎,只能說是一種流行在大多數印度人中間的宗敎。印度敎乃有兩個名詞:一爲婆羅門敎(Brahmanism),一爲通稱之印度敎(Hinduism),雖二者可以通用, 但亦稍有不同。「印度敎」,乃指印度人的宗敎,含有濃厚的種族和國家觀念;婆羅門敎,則係信仰大梵是至高神的宗敎。我們還可以說,婆羅門敎是正統派,較爲保守;印度敎是自由派,好似基督敎的新神學。印度敎雖是從婆羅門敎而來,其實已經變質,乃是婆羅門敎和佛敎的合流。

由於印度敎的變質,而且五花八門,莫衷一是,以是很難加以確切的定義,甚且不易加以適當的說明,因爲其中包含各種自相矛盾的敎義,從精靈崇拜,拜物敎,多神論,泛神論,一神論到無神論;還有許多宗派制度,以及異端邪說;有極高的神祕思想,也有低級的世風陋俗。據在印宣道多年的鍾斯博士( Dr. E. Stanley Jones)說,有一位印度法官對他講,他們可以相信多神論,泛神論,有神論和無神論,此乃並行不背,殊途同歸,都可找到上帝。印度的著名學者,拉達克理虛南(Radhakrishnan),便想用舊瓶裝入新酒,要把各種新奇的道理,和印度敎的傳統敎義混在一起,不但想把西歐哲學兼收並蓄,甚至還想和基督聖道牽强比附。他以爲這樣便可泯滅東西的畛域,而求萬敎的合一。殊不知這正足以表明印度人心靈混亂的危機,印度敎沒有信仰眞切的基準。嚴格言之,印度敎不能算爲宗敎,乃是一大堆五花八門 的「虛空妄言」;而且自古以來,他們的信仰,時時改變,且自相矛盾,莫衷一是,沒有確切的標準。此於上章,已加詳敍。

二、對眞理無正確的解釋

他們認爲對於終極的實體(Ultimate Reality),根本無法知道,因此他們認爲沒有一種神學的道理,可以說是絕對正確,所以每一個人可以有權信其所信。每人可以有信仰的自由,說,『我信這個,我不信那個』;但是倘使他說,『我信這個, 因爲是完全正確的,我不信那個,因爲是完全謬妄的』,那便不合印度敎的精神,甚至爲印度敎所不容,不能作印度敎徒。因爲他們認爲任何宗敎只有一部分的眞理,所以不可執持一種信仰,而須兼收並蓄,對於眞理各種解釋的總和,乃比一種解釋爲完美。

這種觀念,乃是一切外邦異敎共有的弱點,因爲外邦人和上帝所賜的生命隔絕,所以心地昏昧,都存虛妄之心(弗四17、18),致對眞理不能有眞切的了悟,作正確的解釋。好比羣盲摸象,無人可說他所感覺的乃是絕對正確的,他不可能使羣盲不同解釋的總和成爲一隻眞象。同理,謬誤加謬誤,也不可能變成眞理。主耶穌說:『我是眞理』(約十四6)。『眞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八32);『眞理的聖靈……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眞理』(約十六13)。 觀此,我們只能從「啟示的宗敎」方能明白眞理。印度敎旣非「啟示宗敎」,所以他們認爲對眞理不能作正確的解釋,這乃是他們自承他們宗敎之虛妄!

三、對上帝無確當的觀念

一般地說,他們的上帝,乃是從人的意念、願望和思想所虛構的假象。誠如聖經曉諭我們,『因爲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爲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爲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爲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一21-23)。據說從他們虛妄的思念所製造出來的神,竟多至三億三千萬個!

分別地說,照吠陀經的敎訓,神本來也是會死的,後因靠着苦修行,或是飮了一位地神(Soma)分泌出來的汁,克服了死亡。這正和現在流行的一種迷魂藥(L.S.D.)一樣,吃了以後,便能使人飄飄欲仙,好像變成了神,乃是一種「化學的神祕主義」(Chemical Mysticism)。若照瑜伽哲學和吠陀經以後印度敎的說法,人和神的分別,僅在他們的心靈和外物彼此的關係如何,人若能藉瑜伽法,使其心靈超然物外,勿爲形役,便能如神;人和神在本質上是沒有分別的。神並不是永不滅亡的,也受宇宙的年代所限制,和因果律的支配。人和神旣無本質上的不同,只要心靈苦修勤練,並藉各種法術(occults),人便可成神,取代神的地位。印度人雖渴慕活神,卻心靈墮落,拜死的偶像。照威兼爵士的看法,百分之九十的印度人,都是拜鬼的,茲申論之。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