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印度教的認識

印度教的潛在力量

一、印度敎的挑戰

印度教乃是一種民族的宗敎,他們的信仰,根深蒂固,以爲一個印度人生下來便是印度敎徒。印度敎徒總數約有三億五千萬,他們雖無嚴格的敎會組織,亦無正式的宣敎機構,但他們僑居在非洲,緬甸,馬來亞,現又在歐洲美洲,便把他們的宗敎帶到各國去。(但現在提倡復興運動,也有一種宣敎機構,詳見下文。)

他們雖在靈性昏暗措亂之中,但卻自以爲是一種天生的宗敎民族,遠在西人之上。我們雖不能對他們的宗敎估計過高,但卻不能漠視他們對世界的挑戰。根據學者的觀察,例如宣道學家克雷默氏(Dr. Kraemer)說:『印度的文明,自古以來,便表示其唯我獨尊,頑强固執的態度』。如敎會史家斐理夏夫氏說:『印度敎乃是基督敎的一個勁敵,須學有深造之人,方足應付』。又如神學家霍祺氏說:『印度人乃爲高度智慧的民族,在人類思想史上,印度哲學乃佔有重要的地位,他們的文學可與希臘羅馬,並駕齊驅;他們的哲學家,在三千年前已可與現代哲人謝林、黑格兒相抗衡。吠陀經,乃比舊約更老(主前一五○○年;摩西五經則爲主前一四○○年);奥義書乃遠在柏拉圖之先(主前八○○-六○○年,柏拉圖則爲主前四二七—三四七年);而吠壇多乃有風行天下廣泛的影響,印度敎始終在向我們挑戰。』

二、印度敎的復興

印度教的復興不僅對西方,並且對基督敎乃有不利的影響。印度敎的復興,始自一八二四年,那時在加爾各答成立一種組織,名曰「神社」(Brahmo Samaj),以泰哥爾(Rabandranath Tagore 1817-1905)爲首領,用他們民族的偏見,敵對基督聖道 和西方文化。繼起者爲甘地(Mahatma Ghandi 1869-1948),他被尊爲新印度敎無比的先知,民族屬靈的首領。他號召全國,要印度回到所謂「印度敎的黃金時代」(Rama Raj),他深信印度敎屬靈的程度,遠較西方的唯物主義爲高超。這種道理,不但流行在印度,而且徧傳到西方。於是成立一種宣敎機構,名曰Ramakrishna Mission,且由維夫甘南大(Vivekenanda 1862-1902)在舊金山設立分社,他自命爲印度敎在西方的「使徒」,該社特以雷瑪克理虛那(Ramakrishna)命名,把他尊爲印度敎復興運動的先鋒 。此社乃由一羣受過高等敎育的有智慧的獨身的僧侶所策動,在印度各處和歐美各大都市活躍。

其他印度敎復興的現象,還有泰哥爾的理性主義和人文主義,他以「神聖的人性」(Divine humanity)爲人類最高的理想,並以「自我的完全」(Saddhana)爲世界之希望,此乃一種人類自救論。其次爲拉達克理虛南(Radhakrishnan)的普救論(universalism),氏爲一位著名的東方宗敎學者,曾任大使及印度總統,他强調各種宗敎,乃殊途同歸,都可引人皈神,以是反對基督敎的獨一性,認爲此將使各敎信徒沒有會通之餘地。

還有一個嚴重問題,便是他們對於基督的錯覺。他們以上帝道成肉身和韋陀天(爲印度敎三大神之一 ,爲護持神)混爲一談。他們說耶穌乃是韋陀天在西方的道成肉身;而克理虛那 (印度神話稱其爲韋陀天之第八化身)則爲他在東方的道成肉身。他們還詆毁耶穌基督乃是代表西方列强,文化軍事的優勢的象徵;而他們的克理虛那則爲人類歷史上的屬靈的力量。此種錯覺,爲害甚大,他們習非成是,不知耶穌基督根本不是降生在西方,基督敎的歷史背景,亦非在西方;卻固執成見,以爲他們的靈性遠較西方爲高,以是深閉固拒,敵對聖道,拒絕救主,使千千萬萬的靈魂,永遠沉淪!

印度教的復興運動,不僅反對基督聖道,而且印度許多民族主義者,還强調基督敎的發展,將妨礙文化的合一。前印度國務總理尼赫魯(Nehru)且隨從世俗,藐視聖道,認爲基督敎乃不合時代,會阻礙印度的進步發展。他們還有一種成見,認爲印度乃有他們自己的宗敎,做基督徒乃根本違反印度人的本性,所謂皈依基督,對印度人乃是不需要的。

三、印度敎的衝擊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印度敎在西方日見發展,吠壇多哲學,在西方,尤其在美國知識分子中間,尤受歡迎。

所謂「超凡默想」(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 實乃「參禪」之僞裝),尤爲欺世惑衆,危害殊深,而世人卻趨之若鶩。現在他們設立「世界計劃中心」(World Plan Centers), 有千千萬萬的敎師,專門從事訓練工作,以謀該運動世界的發展。

根據一九七四年各種襍誌綜合估計,美國「超凡默想」運動的發展,實屬驚人。

⑴僅於一九六五年一年之間,受他們訓練的人,共有三十五萬人。

⑵一九七三年受訓者共十五萬人。

⑶國際「超凡默想」協會在美有二百個分會。

⑷國際「超凡默想」協會在美國各大學靑年學生中間,共有一千個分會。

(5)在美國指導「超凡默想」的敎師共有四千人。

(6)每月受訓之人,共有一萬五千人。

可見此項運動影響之大,爲害之深,不容漠視。凡我聖徒,應知這種運動事實上乃是印度敎的復興,徒以其欺世惑衆,藉着「超凡」,「科學」,「創造智慧」等美名,吸引衆人,使 其落入魔鬼的陷阱,自趨沉淪而不自知,亟應謀有效的對策,以挽人類心靈沒落的危機。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