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印度教的認識

印度教的背景與淵源

一、模糊的臆測

印度乃是一個神祕之邦,嚴格言之,我們不易得到完全正確的史料。印度人喜歡作奇怪的玄想,而不愛作歷史的考證,認爲無關宏旨。印度敎究從何時開始,他們並無翔實的記載,以是多憑模糊的臆測,學者甚至說從石器時代,即已開始。

二、西方的淵源

印度敎雖都認爲是東方宗敎,但據學者考證,其根源乃在西方。在遠古之時,印度的原始居民,乃爲Dravidians。在主前一千到兩千年以前,雅利安人(Aryan)從西歐經過俄國進入印度的西北。這一個西方雅利安人向東的移民運動,歷經好幾百年,這可以下列文獻爲證:

(1)照印度敎的法經(Code of Manu)二章廿二節說,『在東西兩洋,兩座高山之間,有一地,被賢人稱爲「雅利安」(Arya-vesta),意指尊貴人所住之地。』

(2)照古希臘地理學者史德拉朋(Strabon or Strabo, 63 B.C.)說,在亞歷山大之時「印度全境,乃爲雅利安人所佔有。

雅利安人,遠在伊朗古經(Vedas or Zeud Avesta)以前,乃住在裏海(Caspian Sea)之東的大平原。他們起先定居在印度河流域(印度──Indus, 乃爲「河」的意思),漸漸散佈在五河流域(Punjat, 乃五河之意),以後就佔有富庶的恆河(Ganges)流域。他們那時的膚色是白的,以後向印度東南發展,奴役黑色的土人(Dravidians),這乃是所謂不可摸的「賤民」(Sudras)。

所以照一般學者的意見,印度敎最初的根源,乃是西方雅利安人的信仰。赫敦敎授(Prof. J. A. Huton)說,『由於雅利安人在印度社會地位的提高,他們固有的信仰,遂成爲印度敎』。雅利安人帶到印度去的宗敎,乃似波斯人的信仰,最初的經典,乃是吠陀經,或稱智慧書(Rig-veda),以後始演變發展,容待下文詳論。

許多東方人(著者皈主以前,亦在其內),反對基督敎,不願皈依基督,以爲基督敎乃是西方人的宗敎,殊不知基督敎的歷史背景,乃是在東方,並非在西方;反之,他們迷信印度敎和佛敎,以爲是東方宗敎,殊不知其歷史的根源,乃是西方雅利安人的信仰。這一個客觀歷史的啓示,當可使千千萬萬的東方人醒悟過來,勿再迷信印度敎和佛敎,以爲是東方人的宗敎;亦勿盲目反對基督敎,以爲是西方人的宗敎,實則二者乃適得其反。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