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基督教信仰與科學

科學與聖經兩者若要和合,有何基本的認識呢?

現在科學對聖經之敵視,乃是由於科學主義之作祟,並非二者有眞正的衝突。福音派的學者,現代的辯道學家,亟應起而倡導一個運動,消弭二者不應有的衝突,以謀彼此的和合。

由於近代科學之進步,有些明智的科學家,已經開始領悟聖道之奧秘,例如天體物理學家已開始領悟造化之妙;原子的威力,已使科學家警覺宗敎與文明之關係;研究遺傳學的(Genetics),已經承認進化論的謬妄,認爲須加廢棄,可見眞理終必勝利。

1. 兩者都是神的僕人──欲謀消弭科學與聖經的衝突,首先應有一個基本認識,便是:上帝的話語(Word)和上帝的工作(Work),兩者並不衝突。神學家研究上帝默示的聖經(Word) ;科學家研究上帝創造的宇宙(World),兩者都是神的僕人。因此,科學不應違反聖道;聖道亦非不合科學。科學乃是探究自然(Nature)的奥祕;自然乃是上帝的創造(Creation)。 自然是上帝的創造,聖經是上帝的啟示。上帝與基督的救贖,上帝與基督的創造, 二者都是神的作爲,並無衝突。我們不能以啟示而廢創造,也不能以創造而反啟示。我們不能以信自然, 而不信救贖;也不能以信救贖而不信自然。自然乃爲上帝的「創造」(Creation),救贖乃爲上帝的「再造」(Recreation),二者都是上帝的奇工,絕無衝突之理。

科學與聖經,不但不相衝突,並且眞正科學的原理和聖經的眞理,還可互相發揮,相得益彰。例如天文學、地質學、人種學、考古學,乃至心理學、社會學……對於聖經裏許多難題,可以得到解答,對於聖道之弘揚乃屬省益。所以一個基督徒,可作科學家;一個科學家,也可作基督徒。他一面可以相信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的話;同時也可用其心智從事科學的研究與實驗,兩者並無衝突。大科學家培根說:「神學,乃是關於上帝的話語;科學,乃是關於上帝的創造,不要自作聰明,淺嘗即止,而須繼續探究,求其無窮的奥祕。」

2. 兩者乃各有其領域──科學與聖道所以發生衝突,乃是雙方越過其範圍,以科學變爲宗敎,或因宗敎家妄談科學,致起誤會衝突。培根又說:「有些人把聖經當作百科全書,要在聖經裏找自然科學;有些人則根本鄙棄一切屬世的學問,認爲凡俗不潔之物。其實,一則研究『上帝的啟示』,一則探究『上帝的創造』,二者各有其領域。不要在聖經裏去找關於天地的事,因爲天地要廢去(太廿四35),這乃是從永恆中去找暫時的事。同理,如果從科學中去找神學,乃是從死人中去找活人;如果從神學中去找科學,乃是從活人中去找死人。」「聖經是敎我們如何可到天上去(How to go to Heaven)不是敎我們研究諸天如何運行(Not how the Heavens go)」。

3. 兩者應當互相尊重──大科學家牛頓認爲科學能從非常複雜的自然現象中找出可靠的一般原則,可以幫助世人明白自然現象的因果關係,可以破除許多迷信和無知的神怪思想;但這 些對於自然現象觀察所得的結論,是從人來的,不能認爲神聖的、絕對的。這是科學的限度,所以科學家對於神學、不可越俎代庖,不可侵畧神學的範圍。有些科學家要把科學當作宗敎,使人迷信科學,這乃是科學主義,不是眞正科學。但從另一方面看,眞正的科學,並非與神學完全沒有關係。例如聖經講創世,宇宙論亦然;聖經講人性,心理學亦然;倘能彼此尊重,便 能相得益彰。所以我們希望科學家作基督徒,也希望基督徒作科學家。科學反對迷信,聖經不但反對迷信,並且再三曉諭,嚴重警吿,『不可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爲耶和華所憎惡。』 (申十八9-12)以色列人違背神的誡命,迷信邪道,結果被擄到外邦,遭到亡國的慘禍。所 以,有些科學家反對聖經,視爲迷信,乃自證其未讀聖經,致把基督聖道和外邦異敎,等量齊觀,混爲一談。

總之,創造的上帝(God of Creation),即是救贖的上帝(God of Redemption);明乎此,則科學與聖經:便不能相違,不應衝突,而須和合。經云:『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詩十九1)則上帝藉着自然的啟示,與藉着聖經的啟示,兩者必然一致,絕無抵觸。易言之,聖經的著者、自然的作者,乃爲同一位上帝,二者必趨洽和。因此,我們對眞正的科學與神學,都應加以尊重。偏狹的正統派,抱殘守缺,藐視科學,固屬不當;趨時的自由派,迷信科學,譏評聖道,尤屬謬妄。

基於這一個基本的認識,我們當進而求科學和聖經二者和合的基本原則。

6. 科學與聖經兩者若要和合,有何基本的原則呢?

其一,科學與聖經不可分離──使徒信經第一條,即使我們看到上帝和自然世界的關係。『祢,惟獨祢,是耶和華,祢造了天和天上的天,並天上的萬象;地,和地上的萬物;海,和海中所有的。』(尼九6)所以『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詩十九1),立法的耶和華(Jehovah of the Law)同時就是創世的以羅欣(Elohim)。新約裏的基督,就是創世的「道(Logos of Creation,約一1-14;西一15-17;來一 2-3)。創造天地的造物主,就是世界最後的審判主。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同時又是禁止淫亂邪蕩、賞善罰惡的主,一方面控制自然,托住萬有;一方面掌管歷史,彰顯其全知全能。一個眞正的科學家必然相信上帝,敬畏上帝。

其二,科學與神學相得益彰──科學的目的,乃在了解自然,其對象乃爲可見的宇宙;神學的目的,乃在了悟上帝,其對象乃是無形的宇宙,二者都要探究宇宙的奧祕,在知識論和形上論方面,二者可互相發揮,相得益彰。從神學可以看到宇宙的根源目標和最後的結局;從科學,可以看到上帝創造的偉大和奇妙。我們固反對自由派把科學與神學視爲水火不容,從而迷信科學,菲薄聖道,懷疑聖經;但也不可抱殘守缺,把科學視爲洪水猛獸,完全抹煞近代科學的貢獻。我們應使二者發生健全的關係,以期分工合作,相得益彰。

其三,科學可作解經的利器──科學的研究,倘能有正確的目的,則因科學的進步與發現,可以擴大人類的眼界。例如天文學的探究,可使人了悟上帝創造的奇妙和榮耀。質言之,藉着近代太空的探險,使人能了悟上帝無限的廣大性;藉着天體轉動的力量,使人更能了悟上帝的全能性;藉着管轄天體轉動不變而精確的規律,使人更能了悟上帝的不變性;藉着「光年」的悠久,使人更能了悟人生的渺小和上帝的永恆性;藉着宇宙萬物之井然有秩,奇妙美麗,使人更能了悟上帝的全知性。我們固不能從科學家去研究神學,但我們可藉科學家的研究及其新的發現,來充實我們有關上帝創造奇功的知識,用來作爲解經證道的利器。

其四,科學需要聖經的亮光──現代科學,對於世界最小的物質(Atomic Physics)和最大的物質(Molar Physics)都有驚人的成就,對於物理學、化學、生物學……也有偉大的貢獻;但是對於萬物的根源及其運行的原由與目的,最後的結局,則茫然不知。例如,一個偉大的工廠,有成千成萬的工人、職員、專門人才、工程技師、經理監督,有偉大的機器、發動的電力,如果說這個工廠的存在,乃是毫無「目的」的,則必令人費解。但是現代科學家只曉得這宇宙的偉大而不知其目的,正是同樣荒謬。

科學家的任務,乃爲研究宇宙萬象的事實;神學家的使命,乃在指示這些事象的目的。從其所得啟示的亮光,了悟這偉大的宇宙的體系神聖的功能、作用和目的。科學家鄙棄神學,則必對於這偉大的宇宙的體系,完全盲目,不知其意義與目的。世人倘迷信科學,鄙棄聖道,則宇宙的存在,旣毫無意義,人類生活,亦必失去其道德的價値,失去是非善惡之絕對標準。現代科學的進步,使人類握有毁滅人類的武器,當此人類禍福存亡的嚴重關頭,眞正的科學家應恍然大悟,不可迷信科學,而須相信聖經。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