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回教的批判

回教世界有什麽樣的新現象?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回教世界發生了極大的變動。北美聖道協會(The Fellowship of Faith in N. America)的祕書長,考察回教世界以後,發現許多回教徒有强烈的願望,要想研究聖經,明白基督聖道;尤其是回教靑年,他們都是讀書識字的,對於他們祖宗的宗教信仰懷疑失望。我們如能對上帝藉着基督的啟示,作淺明積極的宣講,平心靜氣,不作爭辯,必能使千千萬萬的回教徒心悅誠服,恍然大悟,明白眞理。

據報摩洛哥國王(King Hassan)發現靑年人離棄回教,問題嚴重,因此提議要把三歲到五歲的小孩送到可蘭經學校,教他們從小就讀可蘭經。據倫敦S.G.M.佈道會報吿,阿爾喬利亞(Algeria)的大學生約有百分之七十五脫離回教,成爲無神主義者。在很多城鎮,許多失望的回教徒,雖在高度壓力之下,仍是設法逃避,不守每年一次的全月禁食(Ramadan);到回教堂的靑年人,爲數不多。據「現代非洲」(Africa Now)報告:『現在的回教,已遭受靑年學生唾棄和强烈的攻擊,不僅懷疑回教對於宗教,藝術,教育和科學傳統的觀念,且復反對回教對道德,婚姻以及社會生活的教訓。他們一面拋棄他們傳統的回教的道德價値觀念, 一面又隨從現代世界的潮流。他們的物質生活,使心靈沮喪頹廢;同時回教也不能給他們心靈的安息和快慰;但是他們一旦皈向基督,便得到他們所追求的心靈的平安。回教徒對於人生的歸宿問題,沒有確切的答案,其徬徨煩惱,令我們難於想像,所以他們一讀聖經和屬靈書刊,便立刻發現,在主耶穌基督和謨罕默德兩者之間,乃有天壤之別,要發生何去何從的選擇問題。一則謨罕默德有十一位妻子,而主耶穌則聖潔無罪;二則謨罕默德黷武好戰,他命令他的百姓去打仗,去征伐,去擄掠;而主耶穌則愛世界,愛人類 ,且爲拯救世人,代死十架;三則回教亟需誠實,忠信,眞理,正義,慈愛,憐憫,赦免,饒恕;但眞正得救重生的信徒都切慕這些德性。現代的回教靑年,因爲心靈不安,對回教失望,經過虛心探究,遂信服眞道,皈向基督。這乃形成了回教世界一個鉅大的轉變。因爲基督福音進入他們的心,他們對回教的信仰,乃大爲動搖,第一,可蘭經的權威和價値改變了;其次,他們各種宗教的禮儀改變了;復次,每年一次雷厲風行的大事,全月禁食也有人起而反對了,他們大聲叫喊:「禁食做甚麼呢?不要再理它了 ,把它忘了罷!」由於這些變動,整個中東回教世界的情勢,也發生轉變,回教對於人心的控制力,也日形減少;長此以往,回教世界,勢將成爲屬靈的眞空。這個屬靈的眞空,乃是我們對回教世界宣道的新的轉機,我們應當爭取時機,把基督福音去補滿這眞空,使回教世界發生劃時代的轉變』。此乃「現代非洲」的報告,特加引證,藉資檢討。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回教的衰落,乃是受了世俗主義的影響,而共產主義尤爲對回教信仰莫大的打擊,吾人尤應提高警覺,亟謀對策;因爲回教信仰衰落以後,共產世界已捷足先登,補充這屬靈的眞空。回教乃是强烈的一神主義,而共產主義乃爲强烈的無神主義,現竟能讓水火不容的共產主義侵入,且如火燎原,實堪駭怪。吾人檢討旣往,自回教崛起以後,在以往一千三百年漫長的時間之內,基督教在我們固有的發祥地,竟致一蹶不振,未有任何進展,其故安在,吾人實應反躬自省。現在的回教世界,竟成了蘇俄和中共逐鹿之場,使千千萬萬的回教信徒,受强烈的唯物無神主義的威脅與控制。我們應當檢討旣往,策勵來茲,對回教世界有新的認識;對世界人類,有新的異象;對宣道戰略,作新的檢討,使基督耶穌救世的福音,在這麼大的回教世界弘揚發展,茲申論之。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