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回教的認識

回教之六大信條 (Iman, 號稱六聖條)

一、關於上帝

回教徒有一最短的信條,便是:『沒有上帝,只有「阿拉」(Allah)』;「阿拉」乃是主宰,此字乃充滿可蘭經每頁上面。「阿拉」雖好似舊約裏的上帝,但其本質乃不同聖經裏的三一眞神,有六種不同的特質:

(1)是權榮的──他們重視「阿拉」的權榮。他們通常用的「正義」一詞,乃視爲行事爲人的正直,和尊重妻子在婚姻上的權利,並非指上帝的公義。回教徒把「阿拉」的特性分作九十九種,所以他們的念珠,共有九十九粒(三乘卅三),其中如「權榮」……等;但卻不重「聖善」。他們雖有「聖靈」一詞,但非指阿拉而言,在可蘭經裏,九次乃指加百列天使,三次乃指耶穌基督,而並非指阿拉。

(2)是全權的──他們把上帝的特質,降成一種意志;他們的「阿拉」,乃是至尊無上的,乃可隨心所欲,是無所不能的;他雖是慈悲的,但乃專對回教徒而言,所以慈悲常被他的權威所抵消,而流爲宿命論。

(3)無位格的──「阿拉」乃和天父上帝不同,乃是沒有位格的,乃是充塞於宇宙間的一種不可毀滅的心靈和精神的原素。

(4)是武力的──回教的標幟,一手爲可蘭, 一手爲刀劍,乃是崇尙武力的宗敎,「武力就是神」,巴格羅夫(W. Gifford Palgrove)稱之爲「武力的泛神敎」。他們敎信徒要用刀劍殺害不信者,謂爲「聖戰」(Jihad),不靠萬軍之耶和華的靈,乃是倚靠勢力,倚靠才能(參亞四6),征服天下。這乃不合聖經的敎訓。

(5)是超絕的──謨罕默德的神乃是絕對超絕的,乃是和他的被造物彼此隔絕的;「阿拉」和世界乃是永遠對峙的,隔絕的,乃風馬牛不相及。

(6)是偏面的──有一位著者說:『回教的一神主義,只見神,沒有人;只見神的權能,而無人的權利;只見權威,不見自由。這種上帝觀,流弊所及,勢必成爲一種極權主義,僅有敬虔的外貌, 結果乃使人趨於沉倫』。『謨罕默德的上帝,僅高高在上;摩西的上帝,雖是在上,卻與世人同在; 而主耶穌的上帝,雖超乎衆人之上,卻在衆人之間,又貫乎衆人之中』(弗四6)。

二、關於天使

回教把靈界之物,分成三類:一爲天使,二爲「仙人」(Jinn or Genii),三爲魔鬼。

(1)天使──他們相信天使有千千萬萬,乃是從光造的,賦有生命,能說話,有智慧,乃比先知微小一點;他們的任務,乃是要託住神的寶座,保佑信徒,尤其在他們爲回教作戰之時。他們相信有四位天使長:一爲加百列(Gabriel or Djibrail),乃啟示眞理;二爲米迦勒(Michael or Mikail),他要守護猶太人;三爲以斯拉斐(Israfil),他要吹最後的號筒;四爲以茲雷列乃爲死亡的天使。其次每一個人,乃有兩位記錄天使隨着他,他們的責任,乃要記錄每一個人的作爲,或善或惡,都要記下。此外還有兩位綠眼的黑天使,專管詢問死去的人,倘非回教徒,便立刻加以猛烈痛擊。

(2)「仙人」(Jinn or Genii)──他們是從火造的,一半是人,一半是靈,或善或惡,他們雖和天使魔鬼分開,卻又和他們合流。他們不是神仙,乃具血肉之體,能婚娶生育,也會死亡。在「天方夜談」這一本流行世界的書裏面,我們可以看到這些靈界之物如何影響世人的生活和德性。由於對「仙人」的恐懼,千千萬萬的人民的靈命,便受他們的捆綁,因此聽謨罕默德的宣傳,而做了回教徒。

(3)魔鬼(Iblis或作Azazil)──照他們的說法,魔鬼乃因違反上帝的命令,不肯拜亞當,所以被趕出伊甸園。魔鬼爲數甚多,其中著名的乃爲瞎勒(Harut)和瑪勒(Marut),牠們在巴比倫敎人行邪術。

三、關於「聖書」(Kitab)

回教乃被稱爲一種「書敎」(Bookish Religion),他們說上帝曾賜下一百部書:十本給亞當;五十本給塞特;三十本給以諾;十本給亞伯拉罕;但是這一百本書都已遺失(可見乃是他們虛構的空想);上帝又給摩西律法書(Torah or Taurat);給大衞詩篇(Zabur);給耶穌福音書(Injil or Indjil)。但是他們卻又用成見來詆毁,妄指這些書都已敗壞,所以要用可蘭經把他們完全廢去。可蘭經乃來自永恆之源,乃是神奇的,完美無比的,至高無上的,乃是上帝對人類最後的啓示,以往那些書所描寫的要來臨的「人民的先知」,便是謨罕默德。他們不顧事實,抹煞眞理,用他們的成見,鼓動世人,說,唯有可蘭經裏面的道理,乃是人類直到上帝審判的末日所應遵循的信仰和行爲的準則。他們特別指控基督敎的聖經和四福音,已經變質敗壞。但是我們要反問,是甚麼人,甚麼時候,爲甚麼,和怎麼樣把原來的聖經改刪的,何章何節是改刪的,原本的聖經在那裏,他們卻毫無眞憑實據,來支持他們的控吿。而且適得其反,變質的,不是聖經,乃是可蘭經,因爲可蘭經的道理乃是不合邏輯的,所講的史實,乃是前後顚倒的;其中還有許多迷信的神話,謬誤的宇宙論,而且還容許奴隸制度,多妻制度,離婚,降低婦女的地位,使她隔離社會,僵化社會生活,鼓勵「聖戰」,沒有救恩的眞理,不重視上帝公義聖潔的屬性。所以我們對他們肆意的詆毁控吿,不難與其論辯,使其心悅誠服;並且指出他們的缺陷,用愛心引他們認識救世的眞道。

四、關於先知

謨罕默德嘗謂共有十二萬四千位先知(Anbiya),有三百十五位使徒(Rasul)。但在可蘭經裏,未倶見其名,僅謂其中有六位大先知,一爲亞當,稱爲神的揀選者;二爲挪亞,稱爲神的傳道者;三爲亞伯拉罕,稱爲神的朋友;四爲摩西,稱爲神的代言人;五爲耶穌,稱爲神的靈;六爲謨罕默德,稱爲神的使徒,負有特殊的使命。此外還有好幾千小先知,亦不見其名,僅提少數,例如以諾,以實瑪利,以撒,雅各,羅得,亞倫,約伯,大衞,所羅門,以利亞,以利沙,以斯拉,約拿,俄巴底亞,撒迦利亞,施洗約翰,甚至還有亞歷山大等,也算「先知」。

他們以爲謨罕默德是無罪的,乃是末日審判時唯一的代求者;他們爲他爭辯,說他雖是凡人,難免有誤,但他在創世以前,已先存在。他乃住在高天,地位比耶穌更高。他的多妻和殘酷的戰爭,乃是神所特許的;如此爭辯,把罪推在上帝身上,不僅弄巧反拙,實乃褻瀆上帝!

回教不僅高抬謨罕默德,且復夷落基督耶穌。照可蘭經和他們的傳說,主耶穌曾預言,在祂以後,將另有一位先知起來,那便是謨罕默德。主耶穌並未釘死,因爲有人僞裝,替上十架,使祂得免於難,被提升天。到了世界末日,祂要再來,除滅敵基督,要作正義之王,統治二十五年,結婚,死亡,葬在米甸那(Medina)謨罕默德之旁(其墳墓已先行指定,乃在Omar和Fatimah之間)。這些不僅是虛構的幻想,不但不合聖經的記載,即在回教的典籍之中,也是言人人殊,自相矛盾。究竟誰代死十架,他們乃莫衷一是,可見乃是憑空虛構。可蘭經對於這一件有關世界人類得救的驚天動地的大事,竟無絲毫的記載或暗示。

五、關於最後審判

最後審判,在可蘭經裏,有各種不同的名詞,例如:復活日,判別日,報應日,或僅言「那日」,「那時」,或「那事」。這在可蘭經裏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乃用盡一切可怕的形容詞來描寫那日之大而可畏,令人不寒而慄,因爲他們的神,不是慈悲憐憫的,而是極權專制的。他們的描寫且復非常離奇,例如說那日太陽將從西方出來。那時,瑪各和歌革的戰爭,將相繼爆發,「地上的獸」將起來對不信回教的大加斥責。萬人都震恐戰慄,跪在阿拉審判者之前,各人所做的都要在那日顯露出來,而受報應。但回教信徒卻要縱情享樂,要娶五百個Hauris,四千個童貞女,八千個離婚的婦人。這乃是放縱情慾的寫照。這和『有義居在其中的新天新地』(彼後三13),適成强烈的對比!反之,不信回教的人,便要在地獄裏受非常可怕的苦刑,其慘苦的情狀,雖用盡一切詞彙,也無法加以形容。地獄共分七層,不僅酷熱難忍,且要被蛇蠍所咬。這不但爲非信徒要受的苦刑,更可憐的, 一般回教徒也可能受地獄之苦,僅僅虔誠的敎徒方有得救的希望。易言之,回教徒並無救恩的保證,因爲他們沒有捨身流血,贖罪的救主。

六、關於人類命運

阿拉的命令,決定一切,無論過去和將來的事,世人的遭遇,爲禍爲福,信與不信,乃至生命的長短,都已命定,甚至各人隱祕的事,都已淸淸楚楚記在案卷,謨罕默德之多妻,亦爲阿拉所許。照回教的敎義,一個人是完全沒有自由意志的;阿拉可以隨心所欲,無人可以逃避他的命令,他可以命定善惡;社會的腐敗以及不平之事,都應聽天由命,安之若素。聖經敎訓我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加六2);而回教徒卻不管他人的重擔。主敎我們的禱告文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他們卻認爲這種禱吿等於痴人說夢。回教的道理,乃是一種最强烈的宿命論,他們不但沒有自由,而且沒有希望。這是回教國家所以無長足進步的基本原因據時代襍誌報導,有一位法國研究東方問題的專家,據他的觀察,認爲『回教這種敎義,在日新月異的世界,實不合時代的需要』。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