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回教的認識

回教强大的勢力

一、是聖道的勁敵

回教乃是基督聖道最大的勁敵。在近東中東,回教徒乃以征服者統治者自居,基督徒慘遭逼害,有些地方被他們完全消滅,回教乃是僅有的宗敎,曾仗其武力,敵擋基督敎,且得到軍事勝利。

在一切非基督敎之中,唯獨回教是挑戰的,以殺害非信徒爲神聖的使命。他們在第六世紀於原來是基督敎的阿拉伯國家中勃興起來,從印度揭起他們半月形的旗幟經過非洲,西征歐洲,苟非上帝興起馬戴爾(Charles Martel)於七三二年在法國都爾斯(Tours)把回教軍擋住,歐洲可能淪爲回教世界。

據最近估計,回教徒共有六億五千萬,在亞非二洲三十五個國家,回教徒乃佔極大多數,他們的勢力範圍,乃徧及全球:

東──至太平洋,

西──至地中海,

南──至非洲南端,

北──至中國新疆和蘇俄中部,

而且佔有重要的戰略性的地位,他們控制蘇彝士運河,達但尼海峽(Dadaniel),波斯灣,以及貫通東方和西方的國際航線。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回教世界的局勢,發生了劇變。他們有一種强烈的民族主義,他們把基督敎誣指爲殖民主義,宣敎士乃是帝國主義的工具。由於西方國家政治優勢的沒落,不僅回教國家福音之門,因此關閉,而且他們的政治社會的勢力,還要阻撓宣敎工作的發展。再從另一面看,由於蘇俄和共產主義的發展,回教世界復成了冷戰乃至熱戰的戰場。中東的危機,成爲震動世界的新聞,其情勢的嚴重,幾乎隨時可以導致「哈米吉多頓」戰爭!

由於所謂「泛回教政治聯邦帝國」之夢,回教在非洲大爲發展;由於最高回教委員會(Supreme Islamic Council)的策動,回教在非洲的發展,勢稱空前,每年增加九百萬信徒,乃比皈依基督的多九倍,現在非洲的回教徒約已增至一萬萬。據最高回教委員會的祕書長宣稱:『現在亞非兩洲的國家,都已解放,我們可以自由選擇;由於政治的解放,我們可有宗敎的復興』。準斯以觀,回教已變成一種政治工具。他們「阿拉伯聯盟」(Al Umme Al Arabia)之企圖,由於「阿拉伯聯合共和國」(The United Arab Republic, U.A.R.)的理想,互相配合;這乃具體表示回教國家政治的覺醒和回教的復興, 二者乃相得益彰。開羅千年以前成立的古老的回教大學(Al Azhar University)的校長,其地位乃等於回教的敎皇,他花盡心血在找尋可蘭經裏的經文,來支持這種政治宗敎雙管齊下的政策。最高回教委員會的祕書長,乃是在埃及軍官大學受過軍事訓練的人,乃被用來訓練兩百萬强有力的回教靑年團,作爲實現這種政策,和宣傳他們理想的生力軍。他們的宣道戰略是總體性的,他們注重宣傳,專設電台,以「回教之聲」用各種語文向世界廣播可蘭經的信息,每天十二小時。他們又注重敎育,在埃及各大學設有一千三百位獎學金,供應世界各處的靑年學生,使他們受到他們的訓練。他們復在世界五大洲一百二十五個回教中心,徧設圖書館,每處由他們供應圖書三千册。他們又重視文字工作,他們的印刷機,日夜不停,印行廉價的可蘭經和回教小册。最高回教委員會,復有一百八十位專家顧問以及「神學家」,專門負責作可蘭經的新註釋,使可蘭經中意義難解的經文,能夠適應時代,解答當前的問題,使回教信仰,能夠合乎現代人的需要。在亞洲方面,如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南部和菲律賓南部,常有一些狂熱的回教徒掀風作浪,不但敵對基督敎和其他宗敎,而且構成社會國家的威脅。

現在世界回教徒的總數,據另一估計,約有七萬萬至九萬萬之多。歐美各國,號稱基督敎國家,但是現在回教已成歐洲的第二大宗敎(信徒幾及一千萬)和美國的第三大宗敎(信徒有三百多萬);英國的情形,尤爲可慮,以往僅有十幾間回教堂,十年以前,忽增至三百多間,現復增至五百多間,而且其中百分之六十乃是從基督敎堂改建的。歐美各國,不但爲基督國家,且爲普世宣道的中心;而回教竟能如此發展,其故安在,實深値吾人之反省與研討!

二、是挑戰的宗敎

回教本質上乃是一種戰鬬性的宗敎,它不僅是宗敎,同時也是一種政治和社會的組織,管制信徒全面的生活,所以我們對於上述回教總體性和挑戰性的宣道政策,並不感到驚異。回教非僅爲國敎,而且國家反要受敎會的統制,所以和其他宗敎,本質不同,嚴格言之,他們信徒的生活,一切都歸敎會掌管。

回教徒所以不易使他們改變信仰,乃在他們都有一種唯我獨尊的態度,他們認爲他們的宗敎乃是至尊無上的。其實這種宗敎絕無高超之處,宣道學家克雷默氏嘗謂:『回教旣無高深的道理,尤無他們自己獨特的優點,而他們的信徒卻偏偏以爲他們所信的乃是絕對的至高的,這實在乃是最難令我們理解之事。因此之故,回教徒乃剛愎自負,深閉固拒,且復激越高傲,難加曉喩,不易向他們傳揚福音。』

回教不僅是一種强烈的信仰,而且又是一種非常嚴密管制的制度,對於信徒從搖籃到墳墓整個人生的歷程,所作所爲,都受嚴格的規定,根深蒂固,乃和他們整個的文化生活,打成一 片。同時,他們復有一種强烈的團結精神和集體觀念,加以他們對於他們宗敎的狂熱的信心,使回教成爲愛國主義和宗敎的混合物。

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在若干回教國家,回教的紀律,雖歸鬆弛,但民族主義和世俗主義,卻轉趨强烈;所以,縱使失去了他們宗敎的信仰,他們對於團體和國家的忠貞,卻仍是熾烈堅定,藉着回教的名義,使他們政治社會的機體,不但得以維繫不墮,且復堅强好戰。

現在回教已非僅僅每禮拜五到敎堂一次有名無實的宗敎,而乃是一種生命之道和法律制度。克雷格氏(Dr. Kenneth Cragg)嘗說,『謨罕默德,並非僅僅提倡一種宗敎,而乃建立 一個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大多回教國家已經獨立,因爲他們把宗敎和國家混淆在一起,不加劃分,致在回教國家宣道工作益感困難,常常遭遇到政治,社會,文化,心靈各方面的阻礙與反對,而無法避免。回教乃是一種不容放棄的信仰,一個回教徒,是沒有改敎自由的。

說也奇怪,我們宣道工作最困難的地方,乃是當初的聖地,乃是主耶穌降生長大和祂創敎宣道,以及新舊約寫成的地方;而後來乃竟變成回教興起的地方,而且回教徒乃是最難使他們皈依基督的人。他們的心裏面,充滿了像「山」那樣的偏見,高傲,固執和誤會。但是我們只要憑信心,用主耶穌的愛來傳眞理,愛回教徒,便能把那「山」挪開(太十七20),使祂的愛進入回教徒的心中,而起信皈主。主的神蹟,是不受地域限制的,祂行在世界各處的神蹟,也能行在回教世界。但願「主愛激勵我們」(林後五14),本「上帝愛世人」(約三16) 的愛心,愛回教徒,引領他們,皈依基督爲救主,同蒙救贖的宏恩,得到永遠的生命,榮耀的盼望。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