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回教的批判

回教的教義有何根源?

回教徒乃和其他教徒,有一重大異點,可說是路加福音裏的「家人」。上章曾說,回教的誕生和興起,原在基督聖道發祥的聖地,尤且是主耶穌降生,長大和祂創教宣道,以及新舊約寫成之地,且復滿佈基督聖徒,可以成爲基督教世界的中心地區。謨罕默德本人可能也熟悉基督教。然而爲甚麼基督教會在那裏一蹶不振,而回教乃代之而興,其故實在深値我們的探究,從而加以痛切的反省。從教會歷史來看,我們可以找到兩大原因,其一爲教義的爭辯,其二爲異端的猖獗,這可謂「物腐蟲生」,同時也可以說回教乃是教會裏的異端所貽的惡果。從而可證回教教義的偏差,回教徒乃是未能徹悟眞道,好似離棄了天父和他的本家,可說乃本是我們的「家人」。我們要用愛心爭取他們,同回天父之家。茲分論之:

由於教會中教義的爭辯

在謨罕默德蹶起之前三個世紀,乃是基督教會自相紛爭,自亂陣營的「教義爭辯」時期:

1. 從第二世紀開始,馬西安派(Macionites)染了諾斯底派毒素,在教會裏作祟,大起紛爭,直至第七世紀,爲回教鋪路;尤其是第三世紀,乃是教會史上最令人痛心的時代。他們爲聖子和聖父的關係,提出爭辯,懷疑聖子的神性,夷落主耶穌基督的地位,動搖教會信仰的根基;這遂造成謨罕默德的地位,竟說他在天上的地位,乃高過救主耶穌基督;殊不知主耶穌乃就是上帝(參約十四9;腓二 6-11;提前三16;來一3)。

2. 其二,是薩謨薩太的保羅(約在二五○或二六○年間)和俄利根(Origen)門徒狄奧尼西斯(Dionysius of Alexandria)的爭辯。薩謨薩太的保羅,乃是摩尼教派(Manichaeism)的嗣子派(Adoptionist),他說主耶穌僅是一個凡人,乃因受聖靈恩膏,故稱基督。此一爭辯,直至第四世紀。

3. 其三爲亞歷山大利亞和安提阿兩大學派的爭辯。亞歷山大利亞主教阿太那修(Athanasius)乃爲正統派之父,大遭希臘和敍利亞學者的攻擊,和東方主教們的反對;雖阿太那修最後勝利,但安提阿學派曾一度大佔優勢,壓倒正統派,大大影響東方教會,亦有助回教。

4. 此外還有自救派的爭辯(Pelagian Controversy)。此派和景教派(Nestorian Church)密切聯繫,大有勢力,回教初起之時,和他們最有聯絡,初期的回教徒乃受教於此派的門下,他們遂從自救派的異端來發揮回教的教義。

這些教義的紛爭,自亂陣營,不僅破壞教會的統一,且爲回教鋪路,幫助回教的興起和發展。

由於異端猖獗

當初回教和基督教在神學上交鋒之時,回教徒必精通教會異端,遂利用他們,作爲護符。我們把教會異端和回教教義,互相對比,發現他們頗多相似之處,便可證此說之不虛。

1. 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或稱神哲主義)──此派興起甚早,認爲邪惡乃在肉體和物質,得救須靠神祕的智慧。有些解經家認爲保羅在歌羅西書二章八節說:『你們要謹愼,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乃爲警吿當時信徒,勿爲此種諾斯底異端所惑。使徒約翰,在約翰貳書第七節更作直接的警告,說:『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後來回教徒便受了他們的迷惑,不信『主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也不信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受死(參閱上章)。

2. 亞流派(Arianism)──此種異端不信聖子乃和聖父同質。此派到了第四世紀的末期,在康士坦丁風靡一時,佔壓倒優勢,爲回教鋪路,使以後謨罕默德之說,有所憑藉,不致觸犯衆怒,不以爲褻瀆悖謬。

3. 摩尼教派(Manichaeism)──他們說主耶穌僅爲一個凡人,乃因得上帝靈感,被上帝特別揀選,成爲基督,這正符合回教對於耶穌僅爲先知的定義,否認祂的神性,完全推翻約翰福音。還有一派,稱爲撒伯流派(Sabelians),則謂基督並無眞正的位格,並無眞正的神性,僅有神性的表現而已。

4. 自救派(Pelagianism)──一切外邦異教,都可稱爲「自救派」,因爲外邦宗教有一共同的特質,便是人類可以自救,回教也非例外,可蘭經裏沒有救贖的道理。

5. 嗣子派(Adoptionism)──此派認爲主耶穌並非神子,乃因其德性,蒙神揀選,成爲嗣子。此種異端,正合回教的口味,夷落耶穌基督,便可高抬謨罕默德。

6. 搗毁聖像派(Iconoclasm)──此派雖未可稱爲異端,但搗毁偶像運動,正合回教反對多神主義和敬拜偶像,有利回教發展。

7. 大馬色約翰的辯正神學──(Dielectia of John of Damascus) ──回教的「辯正神學」(Moslem Kalan)其實並非回教神學家的發明;在回教興起幾個世紀以前,基督教裏面已有這種學派。大馬色約翰的「辯正神學」實爲回教「辯正神學」的先驅。

綜上所述,可見回教的誕生,乃以教會「學者」爲其保姆;由於異端的猖獗,遂助長回教的發展,言之痛心!聖徒應加反省,以免重蹈覆轍。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