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弘揚聖道之最高目標

基督耶穌無上的權威

我們的主旣是全能的上帝,宇宙的主宰,又是歷史之主,生命之主,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基督敎乃是歷史的創造力,也是世界的推動力;唯有祂能完成人所不能達成的任務,祂要復興萬事,『將一切都更新』(啟廿一5)。

這個有形的物質世界,由於罪的邪惡勢力的影響,已完全敗壞,實在不能藉着人力把它改造成爲理想樂園,實現美滿的人生。正因此故,任何世界上的首領,以及社會福音的倡導者,都不能達到他們的目標。敎會是上帝更新和創造大能的導體,基督聖道最高的功能, 是先知性的,是改造性的,是創造性的。今天的世界,乃在空前混亂,在烽火連天之中,我們的責任,乃是要運用這更新創造的大能,來達成我們最高的目的。然而,如果我們檢討世界的現勢,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實在並沒有眞正負起這個莊嚴神聖的使命,亦沒有全備的信心,運 用這偉大的創造力來更新世界;反之,那些所謂自由派的「新神學家」,卻在對世界發抖,和異敎妥協。我們並沒有一個總體性的計劃,也沒有世界福音化的異象,而且不能抵擋世界對我們的挑戰。現在各種假先知,在政治、社會、文化、哲學、宗敎各方面,大大發動攻勢,復用 『欺騙的法術』(弗四14) ,來迷惑世人;而我們卻不知駁斥異端邪說,『爲眞道竭力的爭辯』 (猶3);也沒有準備『將心中盼望的緣由』去回答世人(彼前三15);更沒有勇氣,高擧十 架的大纛,拿起屬靈的武器,向世界進攻。願我同道,檢往策來,振頹起廢,作更積極、更切實、更廣深的總體性的靈戰方略,以期具體發揚基督聖道對人類歷史創造的力量!

以往宣道聖工所努力的,僅是傳福音給個人,建立地方敎會,這些當然是應做的基本工作;但這僅爲起點,不是終點。因爲這一個嚴重的錯誤,以致那些得救的「個人」以及建立的「敎會」,對於神的國度的發展,不發生作用,不能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須知我們乃負有雙重的使命,不幸,我們卻忽視了神所給我們對文化方面的使命,因此我們完全沒有注意到宣道聖工的總體性。我們固必傳揚『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林前二1) ,那是絕對應當而且是首要的;但我們也要傳揚祂乃爲『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十九16),這也是非常重要,而不容偏忽的。因爲『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賽九6)。主被釘十架之後,上帝又『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 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超過了』(弗一 20-21)。神學家加爾文首先提示,我們天上的父,乃有無所不包的權能,並宣稱人類必須承 認主耶穌基督的旨意乃爲人類生活至上的準則。因爲神的國度和權能,乃是彌漫運行在人間任何組織,任何社會,以及個人的心靈與生活之中,正和空氣一樣,雖視之無形,卻息息相關,須臾不可或離。

因爲上帝無所不包最髙的權能,以及主耶穌基督總攝人生無上的旨意,敎會便決不可忘卻主所交託她的文化使命。敎會不能坐視人本主義,「官感文化」自生自滅,而應不斷改革,並圖加以更新。敎會是世人的光,也是其中的鹽,光鹽均有滲透作用,聖道亦應滲透人生的每一部門。敎會應當念茲在茲,遵照主的敎訓,恆切祈禱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爲聖……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9、10)。『福音先是個人的,但也是社會的;敎會固不應去直接改造社會,而應先去改變個人;然而改變後的新人,卻應去改變社會』。我們深信,除了各各他的道路之外,若沒有基督救贖之大功,無人能進到神的國度之中;然而敎會宣道聖工至上的目的,乃是要促進神的國度,亦當宣揚主耶穌基督統治萬邦無上的王權。我們當恆切祈禱:『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因爲國度,權柄,榮耀, 全是你的,直到永遠』(太六9-13)。因爲『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林前十五25),最後聖城新耶路撒冷將從神那裏自天而降,那時,我們要聽到『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廿一2、5)。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