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人類宗教的真諦

為什麼說基督聖道是屬天的啟示?

基督聖道的中心,乃在永生的上帝。基督敎的上帝觀,一方面有「超越性」,同時亦有「內在性」,祂在基督裏道成肉身,降世爲人,尋找拯救失喪的罪人,藉着祂的死與復活,使我們在祂的寶血裏,靠着神的大恩,得蒙救贖,罪蒙赦免,與神和好,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並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不作罪的奴僕,而與神的性情有分;且復得到權柄,仗着聖靈的大能,要把祂的國度在人間發展起來,使天國福音傳徧天下。

我們把基督聖道和其他自然宗教互相比較以後,便如在黑喑中看到了明星,格外認識其獨一無比的價値。一方面可使我們對於真理,有更深的認識;一方面復可幫助不信的人,爲他們祛疑解惑,從而使我們對於基督敎的究極性與完備性,有更堅强的信心。其實舊約於此早已給我們啟示。關於異敎的虛妄,在舊約裏面,早已痛論,並給我們嚴重的警告,此乃衆先知聖神的使命,他們即爲道捐軀捨命,亦在所不辭。我們讀聖經,可以看到古時巴比倫人,亞述人,埃及人,腓尼基人,摩押人,亞捫人,赫人,非利士人,希臘人,羅馬人所崇拜的偶像與假神;以色列人不斷地和這些外邦國家接觸,實在一直負起了 一個對萬民傳揚聖道的神聖使命。上帝是人類的天父,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祂對亞伯拉罕賜福的應許,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得福(創十二 3)。衆先知以賽亞,阿摩司,哈巴谷,耶利米,以西結,但以理,約珥,彌迦,哈該,瑪拉基關於彌賽亞的預言,都不謀而合,宣吿耶和華的名,將如日月經天,江河行地。我們只有一位救主,一位耶和華的僕人;只有一位超乎萬名之名,只有一位彌賽亞;只有一位坐在寶座上審判世人的人子;只有一個存到永永遠遠的國度;一切世上的國度,都要變成主耶穌基督的國度。

新約也有同樣的預言和啟示:只有一位獨一的救主,主耶穌自己及其門徒,都淸楚知道他們救世的使命。主耶穌是羣羊大牧人;祂是爲羊捨命的好牧人;藉着祂的死,使基督敎成爲普世的福音。無論從聖經的,從倫理的,從哲學的觀點,以及從宣道的冑際經驗來看,上帝在基督裏的啟示,乃是普世的,而且是終極的。由於「道成肉身」,上帝最完備的啓示,上帝親自在肉身顯現,在肉身顯現,使世人藉着神的獨生子主耶穌基督,可以看到上帝本體的真像(提前三16;來一 3)。基於這一個獨一無二屬天啟示的事實,基督聖道實爲一個獨一至尊的宗教,無上救世的真道。上帝的獨生子,主耶穌基督,爲童貞女所生,爲世人的罪,甘願捨身,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但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升到高天,長遠活着,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這乃是一切神蹟的神蹟,乃是萬人可信的憑據,世人應當立即悔改(徒十七31),並且承認和篤信主耶穌基督乃是獨一的救主。從萬古之前,到永遠將來,整個人類的歷史,乃是以祂爲主,祂是阿拉法,是俄梅戛;整個人類的歷史,只有一個目標,便是藉着基督,拯救到底,祂要在萬事上居首位;祂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祂要復興萬事,恢復上帝所創造的宇宙萬物固有的榮美和福樂,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疼痛,因爲一切都更新了;萬膝都要向祂跪拜,萬口都要向祂承認。這乃是人類宗教真諦屬天之啟示,和世界人類榮耀的盼望;也是我們神聖的使命,應向萬國萬民宣揚的救世的福音,獨一的真道。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