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基督聖道之本質

為什麼說聖經是歷史真實的記載?

欲明基督聖道的真諦和本質,其實並不需要高深的學問,或是特別的才識,因爲上帝愛世人,祂乃『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二 4);『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所以一個極平凡的人,甚至目不識丁的人,亦能分辨了悟。這不是一個理智問題或哲學問題,乃是一個客觀顯明的歷史事實問題;無需高言大智,都可了悟。基督聖道,不是宗敎哲學,乃是上帝本其大恩大愛,大智大慧,爲世人所完成的救法,源源本本,詳細記載;神又『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作見證』(參來二 3、4)。史實昭然,無可磨滅,人所共見,人所共知。可惜許多有名無實的「基督徒」,外蒙羊皮的假先知,把基督聖道和外邦的自然宗敎,等量齊觀,混爲一談,以致庸人自擾,弄得錯綜複襍,莫衷一是。究其癥結,乃在捨本遂末,昧於一個明顯的事實,不知這個問題,根本乃是一個歷史問題,以 致不能進窺聖道的門徑,甚且「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嘵得』(賽六9-10)。

大家都知道,譬如我們要研究進化論,或共產主義,自當讀達爾文和馬克思的原著;如果要研究回敎,自當讀可蘭經。同理,無論贊成或反對基督敎,自亦應當恭讀聖經,研究主耶穌基督及其門徒所敎的道理;未可捨本遂末,聽從假師傅的敎導。這才能獲得聖道的真源,認識聖道的真諦,及其異於異敎的特徵。正統派神學家梅欽博士說:『基督敎乃是一種歷史的事象,好像羅馬帝國,普魯士王國,北美合衆國。既爲歷史事象,便應從歷史的證據方面,加以研究考査,此乃探本窮源之道,……始能明其真源,獲正確答案』。可惜世之學者,甚至「神學家」,對於基督聖道的歷史問題,根本茫然,或故意漠視。例如上文所提的耶魯大學的 「神學」敎授馬新託虛,甚至荒謬絕倫地說『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流血贖罪,不僅違反人類之常理,尤且和基督敎的道德原則,根本衝突,所以這非但不是基督敎的精義,而且還是「非基督敎」的道理。』他又說:『真正的基督敎,必須合乎人類精神生活和宗敎生活的理想。』 於此可見所謂「神學家」,非但不明聖道,而且敵擋真道,反對上帝十架救世的恩功,否認救主在十字架上付了重價所完成的救法。他不僅昧於聖道,而且忘恩負義,『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的主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彼後二1)。

基督聖道,根本非同外邦異敎,不是人類主觀的空想,乃是上帝救世的計劃,主耶穌基督降世爲人,受死,復活,升天,及其再來的應許,都是確鑿的歷史事實,記在聖經,無法因人的不信或成見,而加否定。神學權威華斐德氏說:『基督敎的發展與闡明,就其整個的體系來看,乃有一個「一以貫之」的不變的典型與正宗』。我們要確切認識基督聖道的真諦與本質,便當從其固有的正宗及其整個歷史的發展,加以通盤的研究。從使徒保羅時候開始,兩千年來,一脈相承,基督聖道乃是一直有其固有的典型。易言之,傳統的和歷史的基督敎,其本質乃爲保羅的敎訓。從敎會史家斐理夏夫所著的「基督敎信條」(Creeds of Christendom)來看,各種信條,乃都富有保羅敎訓的成分。所以梅欽在其「保羅宗敎的淵源」一書中說:『假使你能了解保羅宗敎的淵源,你便能解決基督敎淵源問題』。不幸,現代許多新神學家,發表一種謬論,處心積慮,要毁滅這兩千年來一脈相承的基督聖道歷史的典型,說主耶穌基督去世以後,基督敎便走樣,變成「保羅敎」。而且主張如果要想回復「基督耶穌的基督敎」(Christianity of Jesus Christ)的本來面目,必須淸除兩堆廢物:其一是屬於保羅的,其二是屬於原始敎會的。這無啻不信並要毁滅整個新約聖經!這實爲魔鬼可怕的陰謀。稍通聖經的人,都應知道,保羅非但沒有另立敎門,自作「敎主」的心意,而且他還發出嚴重的警吿說:『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7-9)。這些不信派的「新神學家」,强分「耶穌敎」(Religion of Jesus)和「保羅敎」,乃適足自證他們不知基督聖道兩千年來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歷史的典型和整體,以致偏離了真道。

全部人類歷史,當前世界現狀,都指示我們一切外邦異敎乃至新派神學,都是虛空的妄言,絕對不能救世。第一個事實,便是苦難。自始祖犯罪以後,該隱即殺他的兄弟。從挪亞時候,地上便滿了强暴(創四8,六13)。第二個事實,便是罪愆,『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肉體之中,沒有良善,…肢體中另有個律,和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羅七18-23),內疚神明,良心責備,這便是死後審判痛苦的預感。第三個事實,便是罪惡。世界人類,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作罪的奴僕,無由自拔,日趨沉淪,到那無底的深淵。第四個事實乃是死亡,『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衆人』(羅五12)。『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沒有人能逃過死關,人人都在死亡的道路上跑。據聯合國報吿,每天要死八萬六千四百人;每小時要死三千六百人,每分鐘要死六十人,每秒要死一個人!『罪的工價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 』(羅六23)。『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爲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這乃是基督聖道的特質,且有如同雲彩圍着我們的歷史的見證(參來十二及十一章全)。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