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弘揚聖道之最高目標

外邦異敎本質的虛妄

神學家巴文克博士曾說:『佛敎、孔敎、回敎等異敎,如果創始者被遺忘,或貶爲無足輕重的凡夫,此等宗敎仍能存在』,因爲無非都是人的作品,他人亦能代作;然而『基督卻一直是基督敎的中心,基督敎就是基督,祂不但指示我們救恩之道,祂自己就是救恩之道,而且祂自己就是上帝』,巴氏又說:『若無特殊啟示,人類的宗敎,思想家的哲學,都不能叫我們得着正確的人生觀和宇宙觀,也不能叫我們認識罪和救恩』,因此都是『虛空的妄言』(西二8)。

不但如此,非基督敎對於人類的救贖,乃絕對無效,因爲這些宗敎都不是,也不能指示我們眞正的『道路,眞理,生命』。假使非基督敎有甚麼眞理的話,至多也不過是出於上帝的普通啟示。然而,照神學家柏可富說:『普通啓示,並不傳給人類絕對可靠的神的知識和屬靈的事,不能使人認識唯一的救恩之路,因爲異敎不具備眞正宗敎的基本條件,而唯有基督敎乃是上帝特殊的啟示』。我們旣得到了這寶貴的啓示,若有人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我們便要篤信不疑,常作準備,回答他們(參彼前三15)。因爲由於上帝的無上大愛,藉着祂的靈,已向我們啓示了『從前所隱藏,上帝奧祕的智慧,就是上帝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如經上所記,上帝爲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朶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 7、3)。感謝主,這『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奥祕,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西一26、27)。『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爲然,就是上帝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此所以外邦異敎,乃絕對無用),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一18)。所以主耶穌說:『我是道路、眞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與父原爲一』(約十30)。這乃是基督聖道至高至尊,無比無上的特徵,亦是異敎所以虛妄無用的原因。

現在折衷派欺世惑衆,號召東西合作,萬敎合流。世人不察,竟加附和。但是異敎旣然虛妄無用,所以我們絕對不能和異敎遷就妥協,絕對不能接受折衷派的混合主義,提倡萬敎合流,與他們去「同歸於盡」!而應竭力的爲眞道爭辯(猶3),向異敎徒大聲疾呼,叫他們從滅亡的道路上轉回來,脫去他們祖宗所傳流的虛妄行爲,使他們知道,唯一得救之道,乃是憑着基督的寶血(參彼前一18-21),皈信那叫祂從死裏復活又給祂榮耀的永活的眞神,就是那創造天地萬物的宇宙主宰,這才有榮耀的盼望。『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然而爲自己未 嘗不顯出證據來』;『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爲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着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十四16、17,十七30、31)。

上帝旣使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吩咐外邦人悔改,所以眞正合一之道,絕對不是和異敎妥協,而必須重視基督敎的無比性和獨一性,這樣才能開創新運,而收萬民皈主的實效,才能使這混亂的世界,得到心靈的合一 ,這不是「萬敎合流」,乃是在基督的 眞理中合一。唯此眞理,才能叫世人得到眞正的自由,不作罪惡的奴僕,而作天父的兒女(約八32-36);不再作外人,而能天下一家,都成天父家裏的人(參弗二12-19)。所以上帝合一之道,乃是先要『我們藉(着)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這)乃是照他豐富 的恩典,這恩典是上帝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弗一7-10)。觀此,眞正合一之道,不是靠人的努力,更不是「萬敎合流」;乃是靠神的救恩,靠救主耶穌完成的恩功,靠着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拆毁了中 間隔斷的牆,兩下歸爲一體,與上帝和好。這一個合一 ,乃是照上帝豐富的恩典,用諸般智慧 聰明,照祂所預定的美意,付了最大的重價,藉着祂愛子的寶血,使我們得蒙救贖,才能實 現。那些假先知想用人的辦法,犧牲眞理,投降異敎,遷就妥協,妄求苟合,此乃辜負主的救 恩,毀滅救世眞道,不承認買贖他們的主,乃是自取速速的滅亡(彼後二1)。這是辯道學者和宣道戰略家應有的基本認識,企圖心靈合一的基本要道。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