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世界和人類的起源

關於人類的起源, 外邦的宗教與傳說為何與聖經「創世記」的記載如此相符?

關於人類的起源,照史密特氏的研究,在原始部落民族中,也有許多傳說,和聖經的記載大同小異。例如在美國加州中北部的土人中,有三種傳說:一說人是至高神用鳥的毛造成的;一說是神用一根杖在一夜之間變成的;還有一說則亦謂是神用泥土造成的。在澳洲東南部的古林族,則謂人是至高神用泥土造成,然後將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裏,和腹臍裏,還有前述的三曼人,畢格米矮人……都有同樣的信仰,僅傳說稍有出入而已。

在各種創世記的傳說中,關於上帝造人的一點,述說特為鄭重,認爲是上帝創世的極致;上帝等到造了人以後,遂停止其創世的工作。這在外邦宗敎,也有類似的傳說或信仰。例如照祅敎敎主瑣羅斯德(Zoroaster)說:「阿烏拉馬仕達神」(Ahura Mazda──善神之名,Ahura意爲「主」,Mazda意謂「智慧」,意譯乃爲「智慧神」或「全知神」)。最初創造天,次造水,三造地,四造植物,五造動物,最後造人。人類始祖乃爲馬虛亞(Mashya), 和馬虛酉(Mashyoi),乃爲兄妹,初在樂園,後由邪靈誘惑,犯罪墮落,遂出樂園。以後還有 「洪水」、「方舟」等傳說。

關於上帝創世造人的各種傳說,學者都以爲是荒誕不經,幼稚可笑;但在許多神話傳說 中,他們都有一種對神的信仰,信祂是天地萬物的造物主,是人類道德生活的監護者。他們爲甚麼,並從何處,有這種對神敬畏的信心,此乃有關人類之禍福,我們不能不加推究。 還有關於「洪水」之災,幾乎普天之下,都有相同的傳說,足證聖經創世記所載乃有其顚撲不滅的歷史性。這個問題,已經引起世界學者的認真研究。他們窮究精研,廣徵博引,從考古學家珍貴的發現,證明聖經裏關於洪水的記載,確是信而有徵的史實。

聖經關於上帝造人的記載和各國傳流的故事,也都相符。從埃及的歷史來說,在端恩(Turn)珍藏的草紙古文書中,有一段說:『我是創造天地的主,我興起山陵,我造作萬物……我把靈賜給諸神,我開口便有光,我閉口便成黑暗』。巴比倫的創世故事,也和摩西所記頗多相似。希臘的宇宙開闢說,雖可分三派,一爲唯物的,一爲唯心 的,但是還有一派是屬靈的,信蘇司神(Zeus)爲造物主。北美住在密西西比東岸屬於三明奴族(Seminole)的印第安人的宇宙開闢的神話,相信起初只是一片汪洋,只有兩隻鴿子在水面上飛來飛去,以後大地漸漸露出,有大陸和海島,在高山之中央,有「生氣之主」的殿 (Esaugetuh Emissee);祂用泥土造了第一個人。照史賓司氏(Lewis Spence)的解釋, 這兩隻鴿子,在水上飛來飛去,即象徵『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一 2)。這一個神話, 頗與聖經的記載相符。

關於人的創造,照原始部落民族的信仰,乃是和其他被造物不同,和其他動物,不能並列,乃是上帝的特殊工作。在加本的矮小的畢格米人(Gabun Pygmies)中,有一個意味深長,否定進化論的故事,說:『當第一對人造成以後,有許多猴子,從各方面來,向他們歡迎說:「我們是你的朋友。」造物主便把這些猴子趕回他們的洞裏去,並斥責牠們說:「人不是你們的朋友,乃是你們的主!」』人猴各從其類,人非從猿猴進化而來。加本族關於人的創造,有三種神話,第一個說,神(Great Spirit)用泥土造人以後,便對他吹進生氣,叫他『起來!』 第二個神話說,神把人的形像造成以後,便用手指把他一摸,便成了有靈氣的活人。第三個神話說,第一個人和他的配偶乃是用「可拉仁」(Kola-nut,非洲特產)造的。安達曼人(Andamanese)相信第一個人和他的配偶乃是上帝造的。史密特氏從亞非二洲各種矮小的畢格米人(Pygmy-tribes)的各種傳說來研究,證明他們都相信人是上帝特別創造的,和一般動物, 不是列在同一地位。人是人,動物是動物,各從其類。人之所以異於禽獸,乃在其有道德的特性,和不滅的靈魂。克拉克氏(James Freeman Clarke)說:『從這一點來看,則太平洋斐奇島的土人(Fiji Islanders),和柏拉圖,亞理斯多德,是沒有分别的』。李若氏 (Le Roy)說:整個世界人類,不分種族,膚色,國界和時代,在良知上並無本質上的不同。這乃是因爲上帝『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上帝……』(徒十七26-27),茲申論之。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