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歷史

大有學問的保羅,本着甚麼為真道爭辯?

保羅大有才學,上帝特别揀選他,乃是要用他護敎衞道,並向希臘羅馬異敎文化的堅固營壘,積極進攻。當他在雅典的時候,他便毎日在市上和所遇見的人『辯 論』,又和希臘以彼古羅和斯多亞兩派哲學家『爭辯』(徒十七16-18)。後來到了以弗所,保羅又進了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上帝國的事,勸化衆人。後來有些人心裏剛硬不信,在衆人面前毁謗這道,他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聽見主的道。上帝藉着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 ,惡鬼也出去了。 ……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衆人面前焚燒。他們計算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徒十九1-20)。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