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歷史

奧古斯丁為真道爭辯?

正如阿他那修是反亞流異端的鬭士,奥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e353-432)則爲反伯拉糾派(Pelagius)的健將。奧氏生於非洲之迦太基(Carthage)。其母篤信聖道,奧氏則耽於宴樂。十六歲後,偶讀西塞祿文,謂探求眞理,爲人生至高任務,遂研讀聖經,惟嫌其簡率。十九歲,信摩尼敎(Manichaeism),旋又轉「新柏拉圖派」。卅一歲在米蘭識安伯羅斯(Ambrose),服其辯才,幡然悔悟,潛心學道,皈依基督(査奥氏得救以前,曾聞主聲:『拿來讀,拿來讀。』遂展誦羅馬書十三章11—14,即恍然悔悟)。旋返非洲,三九五年被擧爲希坡(Hippo)大主敎,著「懺悔錄」、「上帝城」諸書,主「原罪論」、「預定論」,力斥柏拉糾之自救論。

奧氏在歷史上的地位,乃繼往開來,站在兩個世界的「分水線」,乃爲兩種文化「蛻變」 的樞紐與媒介。從中古到近世,各種敎會的運動,都從奥氏的著作得到指導的原則。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