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目標與內容

如何去理解辯道學之目標,乃為維護上帝救世的眞道呢?

1. 基督聖道之特質──基上所述,可見基督聖道,絕對不同世俗的宗敎,不是虛玄的幻想,不是空洞的哲理,而乃是一種偉大磅礴,運行在人羣歷史中的救贖的力量。這一個力量,一方面要敗壞魔鬼罪惡的權勢,一方面要積極.的拯救罪人,以善勝惡,使其稱義成聖,止於至善。 其他宗敎敎徒,如中國儒家,雖有「日新又新」、『止於至善」的敎訓和心顧,卻沒有上帝的 救恩,聖靈的大能,結果祇是力不從心,徒託空言;「知行合一」乃是數千年來聖賢無法解 答的難題;而基督聖道,乃爲一種得勝有餘的,日新文新,推動歷史,興邦救世的屬靈力量。 所以,基督聖徒乃滿有信心與盼望,在善惡兩大勢力鬭爭衝突的歷史行程中,憑着全能上帝萬王之王救贖的力量,要爲光爲盬,把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使人羣社會,永遠朝着崇高榮耀的目標前進,使眞理與良善、登上寶座,使公義與聖潔,成爲聖殿。

2. 辯道學者之異象──上帝救贖的道理和力量,雖萬古不易,但人類的環境,卻會隨時代轉變;以是我們一面須要持守聖道,鍥而不捨;一方面卻又要時時儆醒,能分辨時代的異象(太十六3),不可抱殘守缺,故步自封,而須把握時機,爭取主動。所謂異象,並非奇夢幻想;上帝常常藉世事推移,顯明出來。經云『沒有異象,民就滅亡』(箴廿九18)。以是辯道學者, 應有時代先知的異象,要有完備周密的理論的體系,維護上帝救世的眞道,不僅爲個人袪疑解惑,更要駁斥異端,打擊邪說,向「人學」進攻,收復神國,「失土」,以具體彰顯上帝救世的偉大磅礴的力量。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