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儒教的批判

如何評價儒教?

一、孔子不是道路──子貢說,『夫子之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孔子自己也承認,『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孔子不像主耶穌是『慈悲忠信的大祭司』,『長遠活着,替(我)們祈求』。唯有主耶穌爲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通天的道路,我們藉着祂的血,得以坦然無懼進入至聖所(來二17,七25),十19、20)。

二、孔子不是真理──孔子自己承認,他只是『信而好古,述而不作』;而且『學如不及,猶恐失之』。他不但不是先知,而且對於許多重大問題,都諉爲『未知』。

三、孔子不是生命──孔子對於生命之道,根本茫然,他對於人類這個切身重大的問題,只是說『未知生,焉知死』,完全推諉,不了了之!

但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又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一25,十四6)。此與孔子之道,誠有天壤之別。祂是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孔子是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但是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約三27、31)。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